从人担驴驮到汽车飞机:交通“铺就”中国“苦瘠甲于天下”之地脱贫致富路
2021-10-18 09:09: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西吉至固原高速公路横穿六盘山区。新华社记者 卢鹰 摄

  新华社银川10月15日电(记者艾福梅)“我们村三分之一的家庭都买了小汽车,5公里多就能上高速,一脚油门就能到县城,这样的生活在过去想都不敢想。”今年60岁的王建刚说。

  王建刚的家乡位于中国宁夏中南部的西海固。西海固是9个县(区)的统称,包括固原市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中卫市海原县,吴忠市同心县、盐池县和红寺堡区,也是回族等民族群众聚居的区域。

  这里,全部属于山区或干旱区,曾是中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联合国专家考察后评价它“不具备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20世纪80年代,中国启动“三西”扶贫开发计划,西海固首开中国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开发式”扶贫先河。

  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冶家村航拍图。因为交通便捷、周边旅游景点多,这个小山村的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农家乐和民宿数量已从最初的十几家增加到如今的135家。新华社记者 卢鹰 摄

  近40年来,西海固历经“双百”扶贫、千村扶贫、百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和精准扶贫等系列扶贫工程。尤其是,国家向西海固投入大量资金,不断提升交通等基础设施,打通了这一“苦瘠甲于天下”之地的“内通外联”通道。

  “山大沟深路难行”,人担驴驮是西海固地区传统的运输方式。作为西吉县马建乡刘垴村的村支书,王建刚回忆,刘垴村虽距西吉县城不到40公里,但那时交通十分不便:“以前一旦遇到雨雪天,路就走不了,种出来的马铃薯只能用蹦蹦车拉到县城,一斤也赚不了几分钱;取暖用的煤炭从县城拉到村里,一斤也要贵七八分钱。村民心里苦啊。”

  这些年来,刘垴村的交通不断改善。特别是近5年来,硬化道路通到了家家户户,载重50吨的大卡车也能开进村里。

  “交通不行,啥产业都不好做。”王建刚介绍,“现在我们以种带养,大面积种植玉米、马铃薯,大规模养殖牛和羊,老百姓都过上了好生活。”

  道路通则百业兴。2020年年底,西海固告别绝对贫困,群众共享经济发展、环境改善、社会进步的美好生活。

  在宁夏固原六盘山机场,固原市原州区、西吉县的务工人员乘包机前往福建。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就在这一年年底,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中国将交通扶贫作为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支撑,全力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坚实保障。交通“铺就”西海固脱贫致富之路的成功实践,正是新时代中国交通人民至上、以人为本发展理念的生动体现。

  如今,西海固不仅高速公路县县通、硬化公路村村通,还有了联通北上广等城市的飞机场,冷凉蔬菜、马铃薯等特色产业因路而旺,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因路而兴。

  固原市交通运输局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固原市以“市内畅通、周边联通、全国融通”为目标,新改建等级公路3615公里,累计完成投资227.2亿元,比“十二五”增长56.5%;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0611公里,较“十二五”末净增1982公里。同时,固原市围绕打通群众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5年投资33.3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2520余公里,路网“毛细血管”迅速扩张,行政村通路、通客车“两通”目标顺利实现,96.3%的自然村通上了硬化路。

  “今年我们已接待了2万多人,其中很多都是自驾来固原旅游,然后慕名到酒厂参观买酒。”固原市金糜子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乾说。

  这家有着百年历史的家族酒企位于固原市原州区,其酿造技艺于今年6月被列为第六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扩展项目。

  曹乾告诉记者,随着交通快速发展,现在出门洽谈业务,除了走高速,自己常直接到固原六盘山机场乘坐飞机,30分钟能到首府银川,45分钟能到陕西西安。

  固原六盘山机场于2010年通航。十余年来,航线不断优化,已与华北、西南、华东、中南实现通航,2019年旅客吞吐量约38万人次;2020年受疫情影响有所回落,约26万人次。

  “这条空中走廊已成为宁南地区对外交流的主通道,满足了人民群众快捷出行需求。”固原六盘山机场党委副书记刘尚武说。

  现在,西海固人还有更大的期待——2020年7月,王建刚专程坐车到吴忠市,再转乘高铁到银川:“儿子和很多亲戚都在银川发展,我们就想试试坐高铁去转一转。坐了果真不一样,要是高铁能通到我们固原就好了。”

  曹乾也盼望着高铁:“高铁是最方便快捷的交通方式。我们正全力把酒厂打造成工业旅游景点,一旦高铁通了,客流量肯定会更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怀柔科学城又一研究平台结构封顶
    打造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怀柔科学城正加速推进建设。记者昨天从怀柔科学城管委会获悉,由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怀柔科学城公司共同建设的脑认知机理与脑机融合交叉研究平台主体结构正式封顶。
  • "双减"落地首个学期 中小学出新招升级家校共育
    “双减”落地首个学期,家校沟通更密切了。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大兴南校区开设的“家长成长学院”家校共育平台也正式上线了,教育专家讲教育理念,帮助家长解决家庭教育中遇到的现实问题等。
  • 香山红叶本周进入最佳观赏期
    又到一年一度的香山红叶观赏期。根据往年经验预判,今年的10月23日、24日、30日、31日和11月6日、7日、13日、14日,将是香山红叶游览的重点时段,目前游客进入公园就能感受到秋日美景环绕四周。
  • 门头沟赏红正当时
    作为北京唯一纯山区,京西门头沟已率先进入红叶最佳观赏期。清水镇西达摩村、斋堂镇的马栏村和水库、妙峰山景区都是市民赏红叶的好去处。秋日,妙峰山被枫林、松林、杏林、黄栌覆盖,满眼秋叶斑斓,使游人如在画中游览。
  • 北京密云:“蜂旅融合”拓展蜂农增收新渠道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题:北京密云:“蜂旅融合”拓展蜂农增收新渠道  新华社记者夏子麟  16日清晨,在位于北京市密云区冯家峪镇的北京保峪岭养蜂专业合作社,一组“蜘蛛人”从百米高的崖壁上悬垂而下。
花滑亚洲杯竞赛落幕
花滑亚洲杯竞赛落幕
北京画院创作与典藏精品展
北京画院创作与典藏精品展
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
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
北京古建音乐季启动
北京古建音乐季启动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7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