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法院发布《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
2023-04-23 08:59:1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吴文诩、蔡雅茹)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法院21日召开《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并发布环境资源审判典型案例。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延庆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共审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107件,其中刑事案件23件、民事案件39件、行政案件10件、非诉执行案件35件。

  据介绍,延庆法院在2010年率先设立北京市首家环境资源审判庭,开创北京法院环境资源专业化审判先河。延庆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应举介绍,延庆法院先后推出开辟立裁审执“绿色通道”、打造环境资源“特色审判”、锻造专业过硬“业务团队”、强化环境纠纷“源头治理”、推动受损环境“生态修复”、擦亮普法宣传“生态底色”、深耕区域特色“资源禀赋”、深化府院合作“联席机制”、推进京张区域“司法协作”、守护美丽夏都“金色名片”十项措施,持续深化源头预防、预警提示、治理修复、执法办案“一体化”运行,审判质效全面提升,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通报的十起环境资源审判典型案例中,涉及刑事、民事、行政、执行多种案件类型,涵盖野生动物保护、古文化遗址保护、大气污染防治、渔业资源保护、耕地保护等多个领域。

  “近年来,随着行政监管不断加强、诉源治理深入推进、公众环保意识不断提升,环境资源案件数量趋于平稳可控。”延庆法院民一庭(环资庭)负责人孙世乐表示,希望本次《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的发布,能够进一步凝聚起社会各界保护环境资源的共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北京要闻
北京:实体书店品书香
北京:实体书店品书香
“请你跟我一起来”中央民族歌舞团2023年公众开放日活动在京举行
“请你跟我一起来”中央民族歌舞团2023年公众开放日活动在京举行
女超联赛:北京对阵武汉车谷江大
女超联赛:北京对阵武汉车谷江大
北京:中山公园郁金香花开正艳
北京:中山公园郁金香花开正艳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