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巴西经贸合作高层论坛在京举办
2023-03-18 15:58:1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王修楠)18日,由可持续交通创新中心与巴中国际发展商会共同主办的“新时代中国巴西经贸合作高层论坛”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

  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关忠良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学校一直与巴西多所高校保持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他希望北京交通大学可以在可持续交通、人员交流、国际交流合作网络等方面加强与巴西高校和国际顶尖科研机构的合作。

  巴中议员阵线主席朱利奥·凯撒·乔治·德·阿尔梅达也通过视频连线发表致辞,表示目前巴西拥有大规模的公路网,但是铁路运输和水路运输仍然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希望可以与中国高校和企业不断加强合作,带动巴中双方的经贸往来。

  在论坛上,有关研究机构的专家和学者也纷纷对两国经贸合作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认为,尽管过去三年全球经济都遭受了疫情的负面影响,但中国和拉美国家的贸易关系却依然实现了突破,这也让中国与巴西等拉美国家之间的经贸关系更加密切,他认为今后在新航线的开通、跨境电商的合作等方面双方都大有可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拉丁美洲研究部负责人唐洁表示,中国和巴西的货物贸易体量大且持续增长,但服务贸易的结构较为单一,开发潜力较大。要挖掘双边经贸合作潜力,唐洁建议两国进一步推进投资便利化措施,共塑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环境,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在重点行业开展务实合作。

  北京交通大学国家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秋生表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建设对贸易有着重要影响,当下中巴交通网络仍不完善,他建议中巴互设自由贸易区、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区等,构建更为完善的中巴交通网络,以交通引领的中巴互补经贸关系推动建立全球治理新秩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全民睡眠公益系列活动在京举行
全民睡眠公益系列活动在京举行
北京:春来育苗忙
北京:春来育苗忙
故宫春意浓
故宫春意浓
中学生举办“北京中轴线”设计展
中学生举办“北京中轴线”设计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2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