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校长龙腾:高校要大力引育服务国家战略的人才
2023-03-17 15:37:5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赵旭)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龙腾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的交汇点,要加大引育服务国家战略人才的力度,持续打造服务国家战略的创新人才高地。

  龙腾建议,高校应探索建立海外“就地引才”新模式,丰富海外人才工作站建设内涵。盘活资源限制,加强对于海外人才,特别是顶尖人才回国发展的全方位保障,为国家引才育才提供更大空间。

  他表示,高校还应拓宽战略人才发展通道。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立足自主培育体系,重点培养一批重大项目负责人,在国家战略相关基础研究和重大工程中发挥作用。依托有关人才专项和优势特色专业学科,加强与科研生产单位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以“定向+联合”的方式,精准引育国家战略领域及关键核心方向的优秀人才。

  此外,龙腾建议,应持续完善国家战略人才评价制度。他说,高校应推行“代表性成果”制度,对于服务国家战略、保障国家重大重点活动的科研工作,充分考虑实际情况,从严审核、加强管理,可探索不设置论文要求,着重评价技术创新与集成能力、取得的自主知识产权和重大技术突破、对国家战略的实际贡献等。

  “国家战略的实现依赖坚实的人才基础,高校持续打造服务国家战略的创新人才高地,将助力我国深入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龙腾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北京:春来育苗忙
北京:春来育苗忙
故宫春意浓
故宫春意浓
中学生举办“北京中轴线”设计展
中学生举办“北京中轴线”设计展
中华健康快车2023光明行
中华健康快车2023光明行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