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唐城际铁路城市副中心隧道开挖
2023-02-26 20:04:25 来源: 北京晚报
图集

  昨天(25日)上午9时30分,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站东北侧约1.3公里处,随着成槽机的线槽转盘缓缓转动,京唐城际铁路北京地下段线路正式开挖。隧道主体建设工期预计一年左右,建设线路长度约2.4公里。工程完成后,京唐城际铁路从唐山站可直达北京城市副中心站,拉近北京至唐山的时空距离。

  在盾构始发井作业区,伴随着阵阵轰鸣声,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地连墙成槽”施工。记者现场看到,成槽机抓斗正忙着向地下掘取沙土,同时填入泥浆,后期还需填入钢筋混凝土做稳定结构。京唐铁路八标中铁十四局生产负责人高志顺介绍:“这一地段沙层比较软弱,打入混凝土能够保证周边土层安全稳定,还能有效控制周围建筑物的沉降。”盾构始发井建设完成后,施工将以此为起点,向东西两侧同时推进。

  据了解,京唐城际铁路北京地下段线路起自北京城市副中心站地下车站东侧,沿既有京哈铁路南侧以隧道型式下穿通胡路、路县故城遗址、运潮减河,上跨城际联络线,盾构段最大埋深约29米。

  虽然隧道的铺设距离不算长,但由于该区段结构形式复杂,特别是要下穿路县故城文物遗址、运潮减河等不良地质,安全保障难。中国铁设设计团队攻克了大直径铁路盾构隧道穿越文物遗址区沉降控制及运营减震技术、邻近繁忙铁路营业线深基坑系统设计技术,还通过创新受力体系,将结构轻量化、模块化。“构件在工厂制作,在施工现场拼装连接,像拼积木一样建铁路,能够大幅缩短工期、减少对既有线影响。”中国铁路设计京唐城际铁路项目总工程师何津说。

  京唐城际铁路北京段接入后,将更便利沿线人民群众的出行,进一步加强京津冀三省市之间的联系,并快速推进半小时、一小时城际交通圈。截至2022年底,京津冀三省市铁路营业里程达10933公里,其中高铁2575公里,已实现铁路对20万人口以上城市全覆盖。(实习记者胡子傲 通讯员岳阳 陆爽/文 记者 安旭东/摄)

  (原标题:下穿路县故城遗址 上跨城际联络线 京唐城际城市副中心隧道开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文敏
北京要闻
北京:现代化农业大棚生产忙
北京:现代化农业大棚生产忙
“202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揭晓
“202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揭晓
北京:多彩体育课程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北京:多彩体育课程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天宇“浪漫一幕” 金星月牙相伴
天宇“浪漫一幕” 金星月牙相伴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8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