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一季度开门红安排建议和二〇二三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等事项
2023-02-02 09:47:02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昨天(2月1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关于本市2023年一季度开门红安排建议汇报,研究本市2023年固定资产投资调控思路及市政府投资和重点工程计划安排建议,传达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并研究我市贯彻意见。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要在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功夫。进一步释放首都大市场潜能,大力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拓展有效投资空间,扩大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要在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上下功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要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下功夫。积极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金融、信息、科技等现代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持续开展产业链强链补链工程和产业筑基工程,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在全面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下功夫。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以更大力度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坚持走“大城市带动大京郊、大京郊服务大城市”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在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上下功夫。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为各类经营主体投资创业营造良好环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两区”建设升级,办好“三平台”。

  会议指出,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开好局、起好步对于稳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非常重要。要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抓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工作,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信心,全力以赴推动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全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要加强经济运行的监测和调度。强化日常监测,做好周、旬、月指标分析研判,及时调度有关活动,找准工作发力点。市上抓重大项目招商引入、抓项目落地的重点环节,各区都要争先恐后、力争上游,争取最好结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调动市场主体活力。用好“服务包”制度,采取多种方式助企纾困。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引领性作用。全力以赴推动市区重大项目尽快全面复工、满工达产。优化投资结构,推动向高精尖产业、城市更新、绿色转型等领域倾斜,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巩固金融、信息、科技等产业优势。下大力气抓好扩大消费。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加紧推进新一轮商圈改造升级,大力开展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不断扩大优质消费供给。

  会议指出,要充分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为促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以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为引领,确保合理的投资规模和投资强度。市区两级都要把重大项目实施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强协调调度,逐条逐项解决项目落地建设的瓶颈问题,做好资金、土地等要素供给保障。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统筹当前和长远,不断聚焦投资重点领域,优化投资结构。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在重点领域加大投资力度,加快推动实施一批有分量、有影响的重大项目。打造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助力高品质宜居城市建设。加大医疗、住房、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力度,补齐民生短板。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形成新的增长极。推动核心区和中心城区城市更新,强化中央政务功能保障。纵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聚焦“三城一区”、城南、京西等重点区域,不断拓展投资空间。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力度,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社会投资,持续优化投资环境,进一步激发社会投资活力。

  会议指出,要认真抓好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落实,推动全市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切实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强化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大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机关、国企、学校、公立医院等领域党建工作全面进步,积极探索具有首都特色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之路,加大“两新”组织和新就业群体的党建工作力度。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首都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

  会议指出,要认真落实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推动我市老干部工作再上新台阶。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教育引导老同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切实把广大老同志组织凝聚起来。发挥好离退休干部优势作用,组织引导老同志在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基层治理、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中发光发热。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满腔热情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一季度开门红安排建议和二〇二三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等事项 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回访国家速滑馆“冰丝带”
回访国家速滑馆“冰丝带”
北京:兔年开工首日见闻
北京:兔年开工首日见闻
铁路客运迎来返程高峰
铁路客运迎来返程高峰
北京:观影度新春
北京:观影度新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