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华社记者看北京 京华新声 要闻 政务 人事 廉政 京津冀协同 社会 文旅 科教 财经 视频 访谈 专题 图说新闻
北京频道

能滑冰会补冰,这个志愿者现在教滑冰

2023年02月01日 18:33:13 | 来源: 新华网

    今年22岁的杨曦是北京体育大学中国冰上运动学院运动训练专业大四学生,同时也是张昊国际冰上运动中心的一名花样滑冰教练员。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杨曦作为一名补冰员志愿者,参加了花样滑冰比赛志愿服务工作,这也成了他最宝贵的人生经历之一。

    2021年11月,杨曦过关斩将、经过层层筛选后,收到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录用通知。在完成一系列技能培训后,杨曦和其他二十余名大学生志愿者一起,在2022年1月27日至2月20日期间,在首都体育馆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花滑运动员进行补冰服务,并圆满完成任务。

    “补冰员岗位对专业技术要求很高,我们需要在运动员完成动作后做出敏锐判断,滑进场地内将冰坑修补好,”杨曦说,“每天八小时工作时间内,我们注意力要高度集中。每一次补冰都是一场考验,虽然只有短短几分钟,但需要具备快速的反应能力和高度的团队协作能力才能顺利完成。”

    杨曦10岁时开始学习花样滑冰,拿过全国冠军赛第六名。而现在,作为国家级运动健将的杨曦经常利用课余时间来到冰场教花样滑冰,向热爱滑冰运动的青少年传授滑冰技巧,带领他们感受冰上运动的魅力。

    谈及大学毕业后的就业意愿,杨曦说:“现在我国已经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开始尝试滑冰运动,我希望毕业后将专业、爱好和职业结合起来,继续从事花样滑冰教学工作,为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贡献力量。”

    在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冰舞自由舞比赛时,杨曦(上 左二)和其他志愿者在场边等候(2022年2月14日摄)。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在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自由滑比赛结束后,杨曦进行冰面修补(2022年2月10日摄)。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在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自由滑比赛结束后,杨曦(中)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进行冰面修补(2022年2月10日摄)。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杨曦(下)在学校参加冬奥志愿者急救技能培训(2021年11月27日摄)。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9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