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条文化带一批博物馆文化公园迎新
2023-01-29 09:19:07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古都北京今年将迎来建都870周年。市文物局日前公布年度文博领域重点任务,北京这座底蕴深厚的活态博物馆里,珍贵的“馆藏”将持续更新:大运河、长城、西山永定河三条文化带上,大运河、长城两个国家文化公园以及琉璃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加快建设;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即将创建完成,打造文物保护利用的新模式。

  北京大运河博物馆年底开放

  三条文化带上,一座座博物馆、文化公园新容初崭。北京大运河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东馆)今年将完成所有建设工程交付布展,并于年底开放。落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路县故城遗址保护展示工程主体结构施工已完成,今年将完成二次结构、机电安装和室内外装修。

  今年还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建设实施方案(2021年-2023年)》的收官之年,中国长城博物馆改造提升工程将完成方案深化,办理前期手续;长城数字化展示建设启动。箭扣长城(五期)修缮方案已报国家文物局审批,今年将基本完成研究性修缮、考古发掘、数字化等重点项目。

  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也将呈现新亮点。本市将推进圆明园大宫门遗址保护展示,实施圆明园舍卫城遗址抢险保护工程,开展澹泊宁静(三期)考古发掘工作;推动大葆台西汉墓遗址保护及博物馆改建工程实施,加快西山永定河博物馆建设方案设计;琉璃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持续推进,启动北京(国际)考古工作站建设前期工作,建立琉璃河遗址地理信息系统和考古信息数据库。

  三山五园文保示范区今年建成

  “以三条文化带建设为统领,本市将对历史河湖水系、历史文化街区、皇家园林、寺庙、石窟寺、传统村落、京西工业遗产、非遗传说、古树名木、风貌视廊等实施整体保护利用,实现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生态涵养修复的贯通融合。”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透露,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也将在今年完成创建,将通过京张铁路遗址公园一期工程、三山五园艺术中心建设等示范项目,打造北京历史文化名城重要承载区和国家历史文化传承典范区。

  截至2022年底,北京地区备案博物馆已达215座,全年共举办展览和活动近500项。今年,“博物馆之城”将更热闹——本市将推进北京大运河博物馆等一批重点博物馆建设,培育北京老字号、会馆文化等独有博物馆品牌,持续开展“类博物馆”培育项目;开展博物馆之城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博物馆特色商圈建设研究、生态博物馆建设研究。

  “进京赶考”两处文物点将开放

  贞元元年(公元1153年),金代海陵王完颜亮迁都燕京,改称中都,揭开了北京历史的新篇章。此后,元、明、清三代相继建都于此,北京逐渐成为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今年,迎来建都870周年的北京焕发出蓬勃活力,一系列文保任务提上日程:制定核心区文物腾退保护利用整体工作方案,研究文物活化利用政策;划定第十一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公布第九批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增补名单;启动第十批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申报遴选工作;启动市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

  在“进京赶考之路(北京段)”沿线,清华园车站旧址、颐和园益寿堂的文物修缮、环境整治、展陈布设即将完工,预计今年5月前开放。国立蒙藏学院也将完成修缮,正式向公众开放。市文物局还将组织开展北京市重点革命文物数字化保护提升工程(二期);推动双清别墅、天安门等重点革命文物保护规划文本完善和报审;组织完成市域内红色标语类革命文物专项调查。(记者 李祺瑶)

  (原标题:北京今年迎来建都870周年 三条文化带一批博物馆文化公园迎新)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北京:三条文化带一批博物馆文化公园迎新
    市文物局日前公布年度文博领域重点任务,北京这座底蕴深厚的活态博物馆里,珍贵的“馆藏”将持续更新:大运河、长城、西山永定河三条文化带上,大运河、长城两个国家文化公园以及琉璃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加快建设;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即将创建完成,打造文物保护利用的新模式。
  • 北京:兔年开工首日见闻
    当日是春节后首个工作日,人们早早伴着明媚的冬日阳光出门,开启一年的工作。
  • 我的开工第一单
    何静今年53岁,从事导游行业20余年,这个团是她兔年春节假期后带的第一个定制旅游团。
  • 春节假期全国揽投快递包裹量超7亿件 较2019年同期大幅增长
    此外,邮政快递业还全力以赴做好春节期间医疗物资寄递配送保供,切实加强与药企对接,保障医疗物资邮件快件优先处理派送。
  • 2023年春节假期全国共发送旅客约2.26亿人次
    记者28日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了解到,2023年春节假期(1月21日至27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约2.26亿人次。
铁路客运迎来返程高峰
铁路客运迎来返程高峰
北京:观影度新春
北京:观影度新春
新春送“福”
新春送“福”
中国美术馆:小幅精品贺新春
中国美术馆:小幅精品贺新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8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