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生态环境不断向好 吸引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现身
2023-01-26 09:54:1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图集

  最近,两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金雕和秃鹫出现在北京市房山区,它们时而平展双翼遨游于天际,时而惬意休憩或扑翼捕猎,站立在悬崖峭壁上,嬉戏于山水草木间……这一景象也吸引了很多鸟类摄影爱好者,他们春节期间驻扎在房山区佛子庄红煤厂附近,拍摄平时难得一见的金雕和秃鹫。

  记者了解到,金雕和秃鹫同属鹰科,属于猛禽类。金雕以其敏捷的飞行能力著称于世,以中大型的鸟类和兽类为食。秃鹫主要以大型动物的尸体为食,偶尔也沿山地低空飞行,主动攻击中小型兽类、两栖类、爬行类和鸟类,有时也袭击家畜。燕山摄影协会鸟类爱好者王伟告诉记者,往年冬天在北京只能偶尔看到单只的金雕或秃鹫。“这次我们共发现了两只金雕和多只秃鹫,并且这两种鸟比邻而居。”

  王伟介绍,近两天虽然天气寒冷,但来佛子庄拍摄的鸟类爱好者越来越多,经过十多天的“蹲守”,他们也见证和记录下许多珍贵画面,“大家都想来看看金雕、秃鹫,感觉就像和它们一起在房山过大年一样。”王伟强调,虽然拍摄者越来越多,但作为鸟类爱好者,大家在拍摄时都会主动呆在离金雕、秃鹫至少200米以外的地方,以免惊扰到它们,“金雕和秃鹫本身也不会攻击人类”。

  北京师范大学生态学教授邓文洪告诉记者,金雕和秃鹫都属于猛禽类,虽然它们的数量少,但作为金字塔的顶端,猛禽对于生态系统中的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都有非常明显的调控作用。“猛禽多了,也说明适宜它栖息的环境变好了。”邓文洪介绍,金雕和秃鹫在北京属于留鸟,但过去大多是单只出现,“像最近数十只金雕和秃鹫出现在佛子庄地区,也是比较罕见的”。

  在摄影爱好者拍摄到的画面中可以看到,金雕和秃鹫时而在空中盘旋,时而觅食或在山顶休息,有时金雕和秃鹫还会因争抢地盘打上一架,其间它们还被发现捕食了当地村民饲养的羊。“一般情况下,金雕和秃鹫会捕食山林中的小动物,秃鹫还会吃一些腐肉。可能因为冬季山中食物偏少,它们扩大了觅食范围,吃了村民的羊,但这并不是它们的主要食物来源。”邓文洪说。

  房山区园林绿化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主任张伟告诉记者,自从这些金雕和秃鹫出现后,工作人员每天都在观察它们的活动情况,并随时向前来拍摄的摄影爱好者们宣传文明观鸟、维护环境,同时提醒他们注意拍摄期间保护自身安全。据介绍,房山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来,持续开展森林健康经营,提高林分结构质量,结合两轮百万亩造林工程和湿地保护、城市公园绿地系统不断完善,为丰富生物多样性打下了坚实的生态基底。(记者 叶婉)

  (原标题:房山区生态环境不断向好 吸引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现身 金雕、秃鹫扎堆房山“过大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北京要闻
北京:观影度新春
北京:观影度新春
新华全媒+|“洋媳妇”在北京过中国年 感受新春文化魅力
新华全媒+|“洋媳妇”在北京过中国年 感受新春文化魅力
新春送“福”
新春送“福”
中国美术馆:小幅精品贺新春
中国美术馆:小幅精品贺新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