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京地区生产总值超4.1万亿元
2023-01-21 09:03:52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2022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国内经济发展“三重压力”以及超预期因素影响,全市持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总量进一步扩大,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民生领域基本稳定,发展质量持续提升。1月19日,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610.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0.7%。

  结构优化支撑经济恢复

  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朱燕南表示,2022年全市上下积极应对内外部挑战,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去年全市总体经济恢复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从就业看,全年全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4.7%,运行在5%的年度调控目标内,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从价格看,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1.8%,处于温和上涨态势。

  “结构优化对于经济恢复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朱燕南介绍,从产业结构看,信息服务业、金融业、科技服务业增加值合计占服务业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到54.8%,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从需求结构看,有效投资稳步增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继续扩大,全年投资比上年增长3.6%,对稳增长优结构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生动能增强发展动力

  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既是首都的城市战略定位之一,也是“五子”联动的重要一子。朱燕南介绍,从统计数据看,2022年企业研发创新保持活跃,科创中心建设的主平台、主阵地也起到积极带动作用。

  数据显示,1至11月,全市大中型重点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同比增长10%,保持近3年来的两位数增势,其中“三城一区”企业研发费用占比接近7成;大中型重点企业期末有效发明专利同比增长20%。中关村示范区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中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占比为86.7%,同比提高4.2个百分点。

  研发创新促进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也加快了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进程。据统计,全年数字经济实现增加值17330.2亿元,按现价计算,比上年增长4.4%,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1.6%,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

  “北京在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创新资源优势,进一步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朱燕南表示,科技创新既是恢复经济的重要动能,也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驱动力。

  民生领域保持总体稳定

  2022年,本市先后出台一揽子稳就业、促增收政策和接续措施,政策“组合拳”效能持续显现。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415元,比上年增长3.2%。

  “居民收入形势总体稳定,得益于多项增收政策落地带动。”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卞晶介绍,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占比超6成的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4.6%,拉动居民收入上涨2.8个百分点,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超8成,继续发挥压舱石作用。同时,本市先后出台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城乡居民养老保障待遇标准等举措,带动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同比增长2.6%,拉动居民收入上涨0.5个百分点。

  2023年北京经济走势如何?朱燕南表示,一方面不能忽视未来发展仍然面对的压力,另一方面,更要看到经济加快恢复的积极因素在不断增加。“全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在不断增强。”朱燕南说,随着疫情防控转入新的阶段,以及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继续发挥效果,相信2023年北京经济将会整体好转,发展质量也会进一步提升。(记者 陈雪柠)

  (原标题:全年经济保持恢复态势 高质量发展继续迈进 去年北京地区生产总值超4.1万亿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展鹏
北京要闻
  • 2022年北京地区生产总值超4.1万亿元
    2022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国内经济发展“三重压力”以及超预期因素影响,全市持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总量进一步扩大,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民生领域基本稳定,发展质量持续提升。
  • 三部京产电影亮相春节档
    《流浪地球2》让国产科幻大片再度启程,《满江红》融合喜剧、悬疑、历史等多种元素,《深海》展现一个前所未有的彩色海底世界……三部京产电影将亮相今年的春节档,在大年初一与观众见面。这三部影片在类型与题材、手法与风格上各具亮点,展现了北京电影创作的实力与活力。
  • 北京:乐享冰趣迎新春
  • 民生福祉所系:中国地方人大监督显成效
    新华社发   从检查法律法规有没有执行,到检查执行的成效到底怎么样……人大监督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 总台2023年春晚节目单来了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1月20日发布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节目单。
岁末故宫人气旺
岁末故宫人气旺
国博举办中医药文化展
国博举办中医药文化展
北京:乐享冰趣
北京:乐享冰趣
北京街头年味渐浓
北京街头年味渐浓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3251129305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