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交通安全日:专家呼吁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佩戴安全头盔
2022-12-03 10:10:1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记者倪元锦)12月2日是“全国交通安全日”。道路交通伤害已成为我国14岁以下儿童的主要伤害死因。专家指出,正确使用安全座椅、佩戴电动自行车头盔,可有效降低事故死亡风险。

  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传播研究所日前举办道路安全线上研讨会上,中汽中心汽车安全测评专家周博雅博士介绍,实验模拟时速10公里的情况下,电动车骑行者与车辆发生碰撞后,头部与路面又发生二次碰撞,不佩戴头盔的头部损伤指数(HIC)达1756.3,一般来说,HIC超过1700就会对头部造成致命伤害,而佩戴头盔情况下的HIC值仅为235.8,为轻微擦伤程度。

  骑行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对保护所有电动车驾驶人和乘员的安全都至关重要。与会专家呼吁,电动自行车生产厂商要从用户的实际需求入手,为头盔使用提供便利设计。目前,许多电动自行车没有安装头盔箱,特别是没有安放双盔的头盔箱,建议设计生产电动自行车时给予考虑。

  此外,相关数据显示,在儿童乘私家车交通事故中,近两成事故是由于儿童没有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增高垫或安全带等儿童乘车约束装置而加重了事故后果。

  中汽中心汽车测评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张云龙表示,相关专业测试显示,儿童安全座椅在正碰、后碰和侧碰中,对于儿童乘员都有保护作用。选择合适的儿童座椅,不仅需要专龄专座,更需要正确安装和使用。

  张云龙强调,使用儿童座椅时,应仔细阅读使用说明书,确保安装正确,还要根据儿童座椅说明书调整肩带高度、头枕高度,使座椅的状态适用于该体型的儿童,并适当拉紧安全带,方能使儿童座椅的保护作用正常发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