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13处传统地名拟列入保护名录
2022-11-29 15:16:06 来源: 北京晚报
图集

  首都功能核心区的513处传统地名或将进入保护名录。今日(29日)起,首都功能核心区传统地名保护名录(街巷胡同第二批)在市规自委、东城区政府、西城区政府网站进行为期30天的公示。

  市规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编制首都功能核心区传统地名保护名录,是对首都功能核心区传统地名保护的继续与深化。去年市规自委公布街巷胡同第一批名单时,已经收录598处历史传承稳定、文化底蕴深厚的街巷胡同类传统地名。

  记者注意到,按照新版《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传统地名指各历史时期流传下来或者曾使用过的地名,以街巷和胡同名称为主。此次筛选传统地名时间下限截止到20世纪70年代。

  从空间分布来看,第二批列入保护名录的513处传统地名中,充分体现了北京大国都城、海纳百川的文化特点。以都城衙署机构命名的,如钟鼓胡同以明代钟鼓司设在此处得名。体现老城棋盘式道路网结构特点的地名有炮局头条至四条、北池子头条至三条等。豆角胡同、锥把胡同、烧酒胡同等记录了寻常百姓生活。

  与第一批相比,此次入选保护名录的传统地名充分体现了“厚古不薄今”的特点,明、清、民国直至20世纪70年代,尤其新中国成立后命名的街巷道路名称比例大增。由五六十年代地标性建筑衍生命名,如北京站街、体育馆路、展览馆路、美术馆东街等也在名单上。

  东四、西四等片状地名是北京传统地名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初步筛选出45处片状地名列入保护名单。

  相关负责人表示,传统地名保护名录的陆续公布,表明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日益走向深入。(记者 陈雪柠)

  (原标题:《首都功能核心区传统地名保护名录(街巷胡同第二批)》公示 513处老地名拟列入保护名录)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要闻
北京:冬日颐和园
北京:冬日颐和园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冬雨之中游故宫
冬雨之中游故宫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0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