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千年》出版:从考古发现看北京建城史
2022-11-27 11:14:3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 由北京日报特别报道部编著的《北京三千年:从考古发现看北京建城史》一书,近日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

  北京是如何从北方边陲发展为全国首都的?考古工作者是如何从地下之城破解北京前世今生的?《北京三千年:从考古发现看北京建城史》一书,包括“西周燕都:沉睡3000年的地下城”“汉代燕地:从封国到郡县”“唐幽州:墓志中的血雨腥风”“辽南京:从军事重镇到王朝陪都”“金中都:北京都城的起点”“金陵:隐藏在大山中的帝陵”“元大都:《周礼》中的理想都城”“明中都:北京不为人知的前世”等11章,合计约25万字。

  《北京三千年》一书以各时期出土的重要文物以及具有典型意义的人物、重要遗址为媒介,通过纪“城”、纪“史”、纪“事”、纪“物”、纪“人”等手法,生动展现了北京3000年建城史,从考古的视角“看清”一座城的前世今生。

  “北京城历史悠久,特别是近1000年以来,成为辽、金、元、明、清五朝的都城,城市的营建体现了中国古代城市规划的最高成就。时至今日,保留的都城类型性遗迹、个体性遗迹还是比较丰富的。”首都师范大学郗志群教授在代序《考古发现与北京3000年建城史》中这样写道。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三千年》一书收录了大量考古发掘现场和青铜器、玉器、漆器、陶器等文物以及遗址的珍贵照片,具有史料价值。

  “本书讲述的多是考古发现的故事,我们希望将这些隐身于发掘现场、隐身于书斋、隐身于聚光灯之外的考古人推向前台。一生择一事,一事终一生。正因为他们,沉睡于地下、淹没于历史尘埃中的古老记忆,才能再一次被唤醒。”《北京三千年:从考古发现看北京建城史》一书后记如此写道。

  北京日报特别报道部是《北京日报》负责深度报道的写作团队。据悉,由其编著的《重拾:1860-1948私藏老照片中的北京记忆》一书,近日也已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通过200多张珍贵老照片再现“北京记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冬雨之中游故宫
冬雨之中游故宫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