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照相馆”:卫星影像展现北京10年变迁
2022-11-12 10:02:12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1999年,城市绿心森林公园的前身东方化工厂。

2018年,城市绿心先行启动区率先开建。

2022年,城市绿心森林公园现况。

  珍贵影像留住城市记忆。由市规自委主导、市测绘院开发的“时空照相馆”专栏日前在市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北京”正式上线。“时空照相馆”通过多期历史卫星影像对比,从“天空之眼”的角度,客观呈现大运河五河交汇地区等区域的发展变迁,见证10年来北京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历程。

  林立的高楼下,芦苇荡漾水草依依,野鸭嬉戏鱼鸟云集……在城市副中心大运河五河交汇地,一幅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自2012年首次提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以来,城市副中心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时代大格局中快速成长,规划蓝图的“大写意”正一步步变成气势恢宏的城市建设现实图景。

  在“时空照相馆”页面点击“五河交汇处”字样,一系列卫星影像如胶片般徐徐展开。通过卫星影像可以看到,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一大亮点的五河交汇地区,如何经过水患治理、河道疏浚、生态修复,一步步发展演变成为今日样貌;曾几何时的东方化工厂,如何经过改造、治理,建设成为景色宜人的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变为网红打卡地。

  据悉,“时空照相馆”是市测绘院发挥海量历史遥感影像、时空数据优势,将时空数据与城市发展事件相结合,开发的地图文化产品,用时空数据印证城市演变历程。目前上线的内容主要为大运河五河交汇地区、北京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北京环球主题公园、运河商务区等,后续还将陆续就名城保护、城市治理、生态文明、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主题,策划上线更多内容。公众可通过市规自委网站“天地图·北京”板块浏览“时空照相馆”专栏。(记者 陈雪柠)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冬雨之中游故宫
冬雨之中游故宫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15年如一日 ——一名城市湿地守护人的坚守
15年如一日 ——一名城市湿地守护人的坚守
初冬的颐和园别有韵味
初冬的颐和园别有韵味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2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