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山水一半城 石景山区首个国家森林城市出炉
2022-11-12 09:15:00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金秋时节的京城处处美景如画。石景山区阜石路旁的花语公园,彩叶缤纷,一步一景,吸引周边居民在这里晨练、游玩、赏景,被他们称为“我家后花园”。(特约摄影 李文明)

  近日,随着新一批国家森林城市名单公布,石景山成为本市首个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中心城区。4年创森时间,石景山修复生态、挖潜增绿,一改过去重工业城市灰头土脸的形象,构建起“山环水绕、绿轴穿城、绿链串园”的森林城市空间布局,京西“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美丽生态格局初步显现。

  走进位于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内的南大荒湿地,大片的金色芦苇随风摇曳。中心区的布水池将经过处理的中水注入周边30余公顷的湿地,经过自然净化提升到Ⅲ类水质后,流入旁边的永定河。

  仅仅在4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河滩荒地,植被稀少、砂石遍布。湿地的建设不仅改善了当地的生态格局,还吸引白鹭、绿头鸭等野生水鸟到此安家,芦苇、香蒲、荷花等40余种湿生和水生植物生长繁育,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采访时,记者正巧遇到一个小型旅游团到此休闲观光,其中一位叫王全喜的老爷子更是从天通苑特意赶来,大家一起在湿地拍照、赏景,不亦乐乎。

  修复生态水系,缝合城市空间,拓展民生服务功能和生态廊道潜力,是石景山创森成果的一大特色。除了南大荒湿地,去年十一前夕开园的北京冬奥公园,更是将首钢园与莲石湖公园、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等1142公顷的河畔绿地串联起来,打开了过去封闭的首钢厂区围墙,缝合了石景山西部区域城市空间界面,实现全区由背河发展向拥河发展的华丽转变。

  “石景山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山区占全区总面积的23%,另外还有永定河穿城而过。所以我们在2018年启动创森时,就规划了‘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生态格局,通过构建山、河、轴、链、园的绿色生态体系,实现‘山环水绕、绿轴穿城、绿链串园’。”石景山区园林绿化局局长毛轩介绍。

  然而,石景山在北京城区中面积并不算大,只有80多平方公里,想要如期实现创森目标,就要从现有城市空间内“抠”出绿化空间。为此,石景山从棚改、拆违两方面入手,见缝插绿,“挤”出新的公园绿地。例如棚改上楼的衙门口居民,如今在家门口就坐拥90余公顷的衙门口城市森林公园;西五环边的松林公园拆除违法建设后,通过绿化栽植、恢复生物多样性,使公园重获生机。

  创森4年来,石景山共新建和改造大型城市公园25座,社区公园、口袋公园与小微绿地54处,新增和改造提升绿地总面积近400公顷。全区森林覆盖率达31.4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4.16平方米,全区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53.8%,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9.32%,接近全覆盖,位居全市第一。如今,当年创森的美好愿景已基本实现,“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美丽石景山初步显现。

  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并没有让石景山停下提质增绿的步伐。毛轩表示,接下来全区将保护和管理好现有绿地资源,同时在园林绿化建设质量上做提升。例如,石景山将在西山建设长40余公里的山地绿道,东至东茶棚(遗址),南至法海寺,西至黑石头路,北至和顺门,包含主环线和步道线,为市民提供亲山近水、便捷通达的绿道休闲体验。(记者 孙云柯)

  (原标题:中心城区首个国家森林城市出炉 石景山一半山水一半城)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15年如一日 ——一名城市湿地守护人的坚守
15年如一日 ——一名城市湿地守护人的坚守
初冬的颐和园别有韵味
初冬的颐和园别有韵味
北京初冬景致如画
北京初冬景致如画
全民消防,需要每一个你
全民消防,需要每一个你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