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法院发布《保险类纠纷审判白皮书》
2022-11-09 17:12:3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吴文诩)北京金融法院9日召开“保险类纠纷审判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通报了该院保险类纠纷审判情况并发布《北京金融法院保险类纠纷审判白皮书》。

  据介绍,2021年3月18日至2022年11月4日,北京金融法院共受理保险类纠纷案件677件,占全部民商事案件7.75%,标的总额达11.73多亿元,涉及保险公司共计41家。从案由看,保险纠纷一级案由54件,财产保险合同类案由445件,人身保险合同类案由146件,保险经纪合同、保险代理合同、保险费及其他保险类案件32件;从保险公司败诉原因看,主要集中于免责条款未尽提示说明义务、格式条款解释应以不利于制定方为原则进行解释、理赔协议显失公平等7个方面。

  《北京金融法院保险类纠纷审判白皮书》指出,目前保险行业治理及保险企业经营中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汽车消费贷款保证保险、保单质押贷款业务规范化等方面。再保险纠纷中,部分保险公司混淆再保险与共同保险,以“共同保险”之名行“再保险”之实等问题也应当引起重视。同时,保证保险中“高利放贷”现象和涉嫌车险诈骗案件成为目前保险类案件审理中的难点问题。

  北京金融法院副院长李艳红表示,为切实提升保险类纠纷审判工作质效,北京金融法院出台一揽子工作举措,涉及审判能力建设、创新工作机制、统一裁判尺度、强化法治协同、建立专家智库、开展法治宣传等方面。北京金融法院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签订《合作备忘录》,开展政策、培训、数据等资源协同,与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等多家调解组织签约,成立保险行业调解工作室等,在提升保险审判专业化水平的同时,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助推保险纠纷诉源治理。同时,北京金融法院强化司法建议工作,就保单质押、保险合同两年解除限制等问题向保险企业和行业协会发出多份司法建议,从司法的角度为行业健康发展提出有益建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文敏
北京要闻
  • 北京金融法院发布《保险类纠纷审判白皮书》
    北京金融法院9日召开“保险类纠纷审判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通报了该院保险类纠纷审判情况并发布《北京金融法院保险类纠纷审判白皮书》。
  • 工信部:14条举措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记者9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面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供给方和地方各级主管部门,从增强企业转型能力、提升转型供给水平、加大转型政策支持等三方面提出了14条具体举措,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的能力。
  • 今年以来公安机关破获互联网侵权假冒犯罪案件1700余起
    记者9日从公安部获悉,今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紧密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昆仑2022”专项行动,持续依法严打互联网侵权假冒犯罪活动,破获相关案件1700余起,铲除一批制假售假犯罪链条网络,切实维护消费者和企业合法权益,着力营造良好的网络购物消费环境。
  • 地铁1号线最西一站将是福寿岭站 改造工期18个月
    根据近日公示的1号线福寿岭站改造工程环评报告,福寿岭站将新建安检厅、改造站厅站台和出入口,同时与公交中心站一体化设计,施工期预计18个月。
  • 北京:17家转型医疗机构达二级康复医院标准
    目前,本市已有17家转型公立医疗机构达到二级康复医院标准。
银杏黄了
银杏黄了
北京:周末的“爱心市集”
北京:周末的“爱心市集”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