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
2022-11-09 09:34:4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8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四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建材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行业节能低碳技术持续推广,水泥、玻璃、陶瓷等重点产品单位能耗、碳排放强度不断下降,水泥熟料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水平降低3%以上。

  建材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也是工业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重点领域。

  实施方案结合建材行业实际情况提出了“十四五”“十五五”两个阶段的主要目标。“十四五”期间,水泥、玻璃、陶瓷等重点产品单位能耗、碳排放强度不断下降,水泥熟料单位产品综合能耗降低3%以上。“十五五”期间,建材行业绿色低碳关键技术产业化实现重大突破,原燃料替代水平大幅提高,基本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

  为实现这些目标,实施方案明确了强化总量控制、推动原料替代、转换用能结构、加快技术创新、推进绿色制造五方面重点任务。

  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总量控制是建材行业碳达峰的基础,原料替代是关键。在推动原料替代方面,要加快提升建材产品固废利用水平,推动建材产品减量化精准使用等。

  此外,实施方案还明确了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支持、健全标准计量体系、营造良好环境四方面保障措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文敏
北京要闻
  • 北京市郊铁路副中心线提升工程年内开工
    近日,国铁集团、北京市政府联合批复北京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整体提升工程(北京西至良乡段)可行性研究报告。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整体提升工程全长31.6公里,途经房山、石景山、丰台三个区,共设置良乡、长阳、后吕村、衙门口、北京西5座车站。
  • 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旅带 打造北方冰雪运动引领区
    文化和旅游部等八部门近期联合下发了《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山地户外运动形成“三纵四横”(太行山及京杭大运河、西安至成都、青藏公路,丝绸之路、318国道、长江、黄河沿线)空间布局。
  • 北京:下半年小客车指标申请资格审核结果9日公布
    今年下半年小客车指标申请资格审核结果将于今日公布。市民可登录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复核申请。若未在规定期限内提出复核申请,将视为放弃复核,如申请人需继续申请指标,应当于下一个申报期重新申请。
  • 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
    建材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也是工业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重点领域。
  • 北京:“管家式养老”试点一个月 服务零差评
    北京首个创新完善养老服务模式试点在西城区广内街道运行近一个月,服务均为“零差评”。今年10月,为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需求,解决养老服务“买不到”“买不起”的问题,市民政局启动创新完善养老服务模式试点,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专业化、品质化、平价化的养老服务。
北京:高校里的劳动实践课
北京:高校里的劳动实践课
银杏黄了
银杏黄了
北京:周末的“爱心市集”
北京:周末的“爱心市集”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2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