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6项考古成果
2022-10-30 08:59:0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2022北京公众考古季10月29日开幕,北京市文物局发布6项重要考古成果,包括中轴线、琉璃河遗址、新宫夏商周聚落遗址、路县故城、金中都、长城等考古发现。

  10月29日,北京市重要考古成果在2022北京公众考古季开幕仪式上发布。新华社记者陈钟昊 摄

  据介绍,自2021首届北京公众考古季启动以来,北京完成考古勘探256项,勘探面积1670万平方米;考古发掘102项,考古发掘面积10.8万平方米。

  在中轴线考古方面,南中轴路考古取得重要成果,尤其是发现了明嘉靖三十二年(甚或更早)以来依次叠压的七条道路,明确了南中轴路的规制和工程做法,厘清了明清以来南中轴路的历史脉络。

  在丰台区新宫发现的夏商周时期聚落遗址,是北京地区首次发现该时期带环壕的聚落遗址。该遗址是一处以大坨头文化(相当于夏代晚期)为主体的环壕聚落,兼有早商和西周时期遗存。

  10月29日,观众在北京圆明园观看北京考古成果介绍展板。新华社记者陈钟昊 摄

  此外,琉璃河遗址考古勘探工作在西周燕都城内新发现7处大型夯土水井和数处夯土建筑基础,城外新发现大面积西周居址;路县故城遗址是大运河文化带重要考古发现之一,廓清了路县故城南城门的形制和保存状况,明确了其使用、废弃情况;金中都考古发现了丰富的隋唐、辽金、明清时期遗存,为研究北京城的变迁提供了新材料;长城考古进一步丰富了长城遗存的文化内涵。

  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6处重要发现时代跨度大、分布区域广,是紧密围绕“一轴三带”开展考古工作的重要成果,完善了北京历史轴线发展的时间链条。(记者杨淑君、罗鑫)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北京市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健康服务圈
北京市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健康服务圈
圆明园秋意盎然
圆明园秋意盎然
北京:颐和园金秋风景怡人
北京:颐和园金秋风景怡人
北京:故宫金秋美如画
北京:故宫金秋美如画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87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