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打造文化金融生态圈
2022-09-21 08:58:25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2019年底,东城区获得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三部委批复,成为首批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的创建地区。记者昨天(20日)获悉,创建示范区以来,东城区积极创新文化金融合作机制,构建了活力充沛、竞争充分、内生动力强劲的文化金融促进体系。2021年,东城区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法人单位520家,全年实现收入1436.3亿元,同比增长11.9%,收入总量保持全市前列,文化产业地均产出位居全市第一。

  东四南大街雪莲·亮点文创园四层,是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服务中心所在地,今年9月13日,服务中心正式揭牌,为文化企业提供政策信息、股权融资、债权融资、企业孵化、文化金融产品研发和文化金融人才培育等服务,打造文化金融生态圈。服务中心主任王智介绍,文化产业属于轻资产行业,最大的价值在于IP和创意,但大部分金融机构很难衡量这些价值。目前,服务中心正深挖文化企业的价值,确定一套银行认可的标准,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在银行增信,从而推动文化企业获得融资便利。

  解决文化企业信贷难题,银行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我们推出了文化金融类的相关贷款产品,文化类企业贷款可以享受相应的优惠。以创业担保贷款为例,现在央行的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在4%左右,因为文化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有政策性补贴,合计下来最终利率大概在3%左右。”北京银行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雍和文创支行副行长张鹭介绍,截至2021年底,该支行累计服务了550余家文化创意产业,为近200家文创企业提供了信贷支持。

  此外,东城区还拓宽文化企业融资渠道,设立总规模10亿元、首期规模4亿元的“文菁”文化产业基金,主要投资方向为文化和高新技术驱动的文化创意经济和文化消费领域,以及利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文化内容进行深度创新和应用的创新型经济业态。

  随着营商环境优化,企业获得感大幅提升。北京奥哲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东城区涉外演出经纪机构,属于文化类小微企业,市场总监孔小溪表示,在疫情发生后,公司还能顽强地生存下去,离不开东城区的税收减免和房租减免政策,今年服贸会期间,东城区也提供平台,使企业能向更多的服务贸易企业进行展示。“去年在向海外发行王佩瑜的京剧过程中,我们拿到了约20万元的翻译基金,有了资金帮扶,我们可以一边在国内更多院线传播京剧,一边在海外线上点播推广京剧文化。”孔小溪说,通过东城区的资金支持,公司节约的资金占到利润的20%到30%。

  东城区副区长赵海东介绍,两年来,东城区加快“两区”政策落地,支持隆福寺地区打造高质量的艺术品服务平台、落户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支行等先行先试政策均已落地,政策红利叠加生效,发展动能直达企业。2021年,东城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61家,同比增长17.3%,实现实际利用外资6.36亿美元,同比增长5.8%;今年1至7月,新设外资企业21家,实际利用外资3.78亿美元。“两区”建设为改革创新、转型升级赋能助力,东城区开启了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的新篇章。(记者 马婧 实习生 艾昱)

  (原标题: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打造文化金融生态圈 “两区”建设为文化企业插上“金翅膀”)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打造文化金融生态圈
    2019年底,东城区获得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三部委批复,成为首批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的创建地区。
  • 云招聘”释放2万多优质岗位 共200多家企业参加
    中关村科学城“才聚云端”大型系列活动第三季暨两区建设领军企业云招聘活动近日启动。
  • 京张医疗合作成色十足 张家口累计接诊360余万人
    京张医疗合作始于2015年。7年来,京张两地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以合作医院为平台、挂职专家为纽带,在医院管理、诊疗技术、科研能力、人才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广泛的合作。张家口市累计接诊门诊360余万人次,减少进京就诊患者35万余人次,以脑科中心等为代表的区域医疗中心初具规模,协同效应愈发凸显。
  • 北京人艺新戏纪念中国小剧场戏剧40周年
    时隔整整40年,北京人艺新戏《长椅》19日在新的小剧场首演,以此拉开纪念中国小剧场戏剧4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
  • 图表|全国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总数已达36万个
    新华社图表,北京,2022年9月20日 (图表)全国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总数已达36万个 记者从国家卫生健康委9月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完善养老服务支持政策,增强养老服务供给能力,补齐养老服务短板弱项,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2023年《故宫日历》发布
2023年《故宫日历》发布
北京:赛艇竞速大运河
北京:赛艇竞速大运河
2022北京时装周拉开帷幕
2022北京时装周拉开帷幕
九月长城 熠熠生辉
九月长城 熠熠生辉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9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