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服贸会遇见冬奥会
2022-09-03 09:41:5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记者姬烨 李春宇 王楚捷)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如约而至,在展览场地,许多与北京冬奥会相交融的设施和内容,勾起了人们的冬奥记忆。半年时间,两场盛会,一个更加自信、开放的中国与世界紧密联通。

  “双奥之城”已经成为北京靓丽的名片。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在北京冬奥会期间曾是主媒体中心,媒体记者从这里将冬奥精彩传遍世界。而在今年的服贸会上,该馆迎来了冬奥会之后的“首秀”。走进大厅,“一起向未来”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巨幅海报,冬奥“立春”新闻发布厅标牌,走廊两侧张贴的冬奥照片,这些标志性的冬奥景观,与服贸会的海报、标识相互交织。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内的冬奥元素。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几个月前,位于北京城西五环外的首钢园“雪飞天”大跳台,见证了谷爱凌和苏翊鸣“登顶时刻”,几个月后,首钢园马不停蹄地变身为服贸会展览区之一。在这里,服贸会与工业风完美融合,又一次成为吸引全球目光的“打卡地”。

  正如服贸会参会嘉宾、国际奥委会品牌和可持续发展总监玛丽·萨鲁瓦所说:“首钢园区是(冬奥遗产的)一个特别案例,如今这里是非常具有现代感的都市地标,将通过举办多样的活动造福民众。”

  新华社记者郝昭摄

  在服贸会上,曾在冬奥会吸引全球运动员争相打卡的SoReal“蛟龙”号载人深海模拟体验器,首度面向公众展出,观众可进入体验器沉浸式体验海底世界的奇特景观。此外,全球最前沿造雪“黑科技”、航天员专属太空健身器材、AR互动光影台球、水上运动桨板等等,也让人们在近距离感受冬奥赛场的同时,体验了体育新玩法。

  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在首钢园展览区,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以下简称“冬博会”)作为冬奥遗产纳入了服贸会体育服务专题。举办冬博会,是我国在申冬奥时做出的庄严承诺。从2016年起,作为全球规模最大、最权威的冰雪运动展会之一,冬博会已经连续举办7届。2016年,冬博会的主题是“开启未来”;今年,冬博会延续“冰雪力量”主题。由此,不难看出中国冰雪运动在近几年的发展。

  冬博会现场。(组委会供图)

  保障北京冬奥会造雪制冰任务的意大利天冰集团,在今年的服贸会上展示了他们最新研发的造雪机。天冰集团中国区营销总监吕胜明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从2000年起就进入中国市场,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举办,他感觉国内雪场对于造雪机的要求越发精细化,比如希望更加节能环保,对造出的雪质也有差异化需求,这也倒逼企业积极研发新技术。

  作为展会的承办方,亚洲数据集团常务副总裁张莉近年来一直参与筹办工作。在她看来,服贸会上不仅有国际的冰雪行业巨头参展,更让人开心的是,国内的一些冰雪企业通过这几年的历练,也逐步发展壮大。

  今年服贸会体育服务专题以“体育让城市更精彩”为主题,以“促进体育服务贸易对接合作、搭建国际体育产业沟通桥梁”为目标。

  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借冬奥东风实现华丽转身的首钢园,成为奥林匹克运动推动城市创新发展、世界工业遗产再利用和工业区复兴的新典范。这无疑是“体育让城市更精彩”的最好的例证。

  虽然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中国体育产业、冰雪运动发展遇到了挑战,但以会兴产带来的机遇,也为更多企业架起了连接世界的桥梁。

  当服贸会遇见冬奥会,正是对此的最好诠释。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当服贸会遇见冬奥会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如约而至,在展览场地,许多与北京冬奥会相交融的设施和内容,勾起了人们的冬奥记忆。半年时间,两场盛会,一个更加自信、开放的中国与世界紧密联通。
  • 新华全媒+|打击侵权假冒 共享放心消费
    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假冒事关创新型国家建设和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只有严格保护知识产权、严厉打击不法行为,才能提升供给体系质量。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如何再深入?
  • 新华全媒+|服贸会上的中国风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8月31日至9月5日在位于北京的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会上展示了众多富有中国元素的特色展品,吸引了观众的目光。
  • 北京:中心城区慢行比例达47.8% 创10年新高
    记者从活动中获悉,去年,北京中心城区慢行交通出行比例达47.8%,创近10年来新高,市民慢行出行意愿持续提升。
  • 2022年上半年中关村企业研发费用突破2000亿元
    今年上半年,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企业研发费用突破2000亿元。
新华全媒+|服贸会上的中国风
新华全媒+|服贸会上的中国风
北京中轴线主题展览进校园
北京中轴线主题展览进校园
服贸会上感受科技亮点
服贸会上感受科技亮点
北京:小小新生来报到
北京:小小新生来报到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2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