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城”发展转型 生命科学园建设“生命谷”
2022-09-02 09:36:48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记者日前从市规自委获悉,《北京昌平区生命科学园CP01-0601~0603街区控制性详 细规划(街区层 面)(2020年-2035年)》获得批复。生命园控规以高水平规划建设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生命谷”为目标,将产业规划、城市设计与街区控规相结合,推动实现“科学+城”发展转型。

  生命园控规包括3个街区,位于昌平区未来科学城西南部,西与海淀区接壤,南部紧邻回龙观、龙泽园街道。控规编制范围总用地约10平方公里。经过20年发展,生命园已建成我国生命科学领域创新要素最为集中的园区之一,是北京医药健康产业的创新引擎。特别是纳入北京自贸试验区后,重大科研项目相继落地,呈现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

  产业提升、产城融合、基础保障、品质提升,生命园控规在把握全球产业发展趋势与科创人才特质需求的前提下,提出四大策略,推动建设科创引领、活力共享、环境优美的国际一流生命科学园区。

  在产业提升层面,将突出创新驱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产业规划重点聚焦“数字+医疗”尖端赛道,占领前沿生物技术的全赛道,布局基础好的增长型成熟赛道,重点布局大生物药、医疗人工智能、创新药械、特色检疗四大产业,全面提升创新能级。街区控规提供3种空间布局模块,满足不同产业需求,未来可供企业自主选择,例如科研机构需要安静舒适的研发环境和丰富多样的交流场所,智造企业需要集中的生产空间,商业服务团队则需要充满活力的商业场景。

  产城融合层面,街区控规面向科创人才需求,高标准配置公共服务设施,提供均衡优质的教育服务、便捷完善的休闲服务和活力多元的文化体育服务等。此外,利用滨水空间灵活布局商务商业、休闲娱乐等生活服务设施,营造蓝绿交织、活力共享、生态健康的“城市园区”。

  城市基础保障至关重要。展望生物研究、数据处理等长远需求,街区还规划新建一批电力供应、雨水蓄排、低碳供热等基础设施,打造韧性城市、海绵城市,提高市政基础设施承载能力。

  此次街区控规创新编制方式,将产业规划、城市设计和街区控规有机融合。控规提出打造开放式街区,推动公共设施和建筑底层开放共享,增强科创要素交流互动的活跃度和紧密度。直面京张铁路、京藏高速、北清路等交通廊道对城市空间分割的情况,街区将通过城市道路、慢行廊桥和地下通道的建设,多渠道多层次缝合城市空间。(记者 陈雪柠)

  (原标题:产业规划、城市设计、街区控规有机融合 昌平生命科学园建设“生命谷”)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北京中轴线主题展览进校园
北京中轴线主题展览进校园
服贸会上感受科技亮点
服贸会上感受科技亮点
北京:小小新生来报到
北京:小小新生来报到
2022服贸会首钢园区夜景
2022服贸会首钢园区夜景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9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