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校园环境 “小豆包”入学适应教育趣味开启
2022-08-29 09:30:13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年级新生接受入学适应教育,提前熟悉同班级的小伙伴。

  “孩子们,早上好!”昨天一早,黑芝麻胡同小学的门口立上了“我们上学啦”的卡通立牌,“快乐小芝麻”人偶也早早到岗。老师们按照班级给孩子们戴上不同颜色的手环,带领他们熟悉校园环境,了解一日作息。

  暑假期间,黑芝麻胡同小学提前介入,向家长和学生发放自主创编的新生入学教育手册。同时还为新生打造了全新的校园环境,文明礼仪三字歌出现在了操场、楼道的墙壁上。入学教育时,孩子们大声诵读文明礼仪三字歌:从“清早起,不赖床”开始,培养良好作息;从“衣与被,整端庄”开始,养成劳动好习惯;从“遇师长,懂问候”开始,做文明有礼小学生。校长赵丹阳说,新学期要帮助学生适应新的生活环境、交往环境,让学生逐渐对学校产生归属感。

  教育部要求2022年秋季学期各省份要全面推行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记者注意到,各校通常让一年级新生提前一段时间入校,以有趣的活动消除入学前的紧张。学礼仪、养习惯成为不少学校入学教育的主题。比如北京教科院附属顺义实验小学从“行走之礼”“仪表之礼”“课间之礼”教起,学校还特别策划了“翻翻卡”小游戏,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学校环境、校园文化。“见到老师要问好”“慢步轻声靠右行”“听到铃声要坐好”……府学胡同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们在朗朗上口的儿歌里,逐步了解在校生活的行为规范。

  对家长的入学教育也同期启动。学校通过线上家长会、线上家访等多种形式,帮助家长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学校,达成家校共识。(记者 牛伟坤)

  (原标题:“小豆包”入学适应教育趣味开启)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北京大学迎来2022级本科新生
北京大学迎来2022级本科新生
创业展览人气旺
创业展览人气旺
服务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服务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
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5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