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持续开展有机更新
2022-08-05 08:55:12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首都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公布《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城乡环境建设管理规划》。本市将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持续开展2000年前建成老旧小区(3949个)和连片平房区的有机更新。此外,本市将继续推进架空线入地工作,到2025年,首都功能核心区重点背街小巷、城市副中心老城地区主次干路以及重大活动保障区域周边街巷道路全部实现电力架空线入地。

  近四千个老旧小区持续开展有机更新

  根据规划内容,本市将持续推进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按照“十无五好”标准,推进新一轮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三年(2020—2022年)行动,完成4287条背街小巷整治。2023年至2025年,巩固提升整治成果,推动背街小巷环境整治走向片区,实现街巷市容整洁、特色鲜明、环境宜居、文明有序。

  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本市将持续开展2000年前建成老旧小区(3949个)和连片平房区的有机更新,治理私搭乱建等环境突出问题,在有条件的小区对市政管线进行改造。推进“美丽院落”整治,改善基础设施,有条件的引入如厕设施,先行开展适老化改造,完善上下水等基本设施,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品质。

  此外,本市将强化对医院、学校、重要交通枢纽、轨道交通出入口、公园及旅游景区、大型商超及市场、繁华商业区等人员密集区域周边的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分析不同区域功能需求,补齐市政和环境设施短板,优化提升环境建设水平。

  城市道路照明“应亮尽亮”

  路口的电箱、指示牌占道影响出行,城市道路有路无灯、有灯不亮,这些问题将在“十四五”时期继续优化改善。

  本市将坚持规范减量原则,持续推进公共服务设施规范治理,拆除闲置废弃、违规设施及影响安全通行的设施,逐步将各类设施有序布设在道路设施带中,畅通人行道空间。加强对现有设施空间与功能整合,加大道路两侧、桥下空间、地铁出入口周边公服设施和围挡治理力度,持续改善市民出行环境。

  强化城市道路照明治理,解决城市道路无路灯问题,逐步推进首都功能核心区照明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到2025年,城市道路照明应建尽建、应亮尽亮;城市照明诉求问题动态清零,解决率、满意率稳步提升。同时,本市将提升城市景观照明品质,分主题、分层次打造多类型夜间活动场所照明,提升城市夜间活力。

  此外,本市还将按照“应入尽入、以拔杆为准”原则,推进全市架空线入地工作,消除公共安全隐患,提升城市景观水平。到2025年,首都功能核心区重点背街小巷、城市副中心老城地区主次干路以及重大活动保障区域周边街巷道路全部实现电力架空线入地;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内主次干路全部实现通信架空线入地。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稳定在100%

  本市将稳步增强环境卫生服务质量,以道路清扫保洁效果为导向,提高环卫作业水平和新工艺作业覆盖率。到2025年,城市道路车行道机械化(组合)作业率提升到97%。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推动大兴、顺义、平谷二期等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全面提升综合处理能力。到2025年,生活垃圾焚烧和生化处理能力达到3.1万吨/日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稳定在10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7.5%以上,资源化水平迈上新台阶。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到2025年,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98%以上、参与率达到95%、自主投放准确率稳定在90%以上,垃圾分类成为全市市民群众自觉行动。

  本市还将全面提升公厕管护水平,完善公厕管理有关规范标准,到2025年,城市公厕等级达标率达到99%。同时建立公厕管理智慧查询体系,提供便捷查询服务。(记者 王天淇)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北京市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持续开展有机更新
    近日,首都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公布《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城乡环境建设管理规划》。本市还将按照“应入尽入、以拔杆为准”原则,推进全市架空线入地工作,消除公共安全隐患,提升城市景观水平。
  • 拆除违建还原院落本色 胡同院落也要争“最美”
    走出平安里地铁站,原本空旷的街边广场座椅与健身器材错落有致,街道空间真正变成了居民的“城市客厅”。”西城区城市管理委“最美院落”评选负责人王涛介绍,目前,全区共申报最美院落42个,最终将通过实地走访勘察,评选出5个院落成为西城区第一批“最美院落”。
  • 一年巡河15万余公里 他们守护着北京延庆的水
    盛夏时节,延庆区张山营镇下板泉村,河边芦苇茂盛,荷花亭亭玉立,正在巡河的刘志涛不时停下脚步,用手机对河面、河边的情况拍照记录。2021年,延庆区河长办制定了《延庆区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对全区15个乡镇、3个街道河长及河长办和6个公园河湖管护单位开展河长制工作考核。
  • 北京市选派192名青年志愿者赴西部基层一线工作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北京市“西部计划”志愿者宣传招募工作自今年4月中旬启动以来,在团市委的指导下,共吸引了来自63所高校的1754名志愿者报名。
  • 地面车站加装电扇 地铁车站车厢优化“送清凉”
    三伏天里,北京地铁开启“清凉模式”,为车站和车厢“消暑降温”。为尽力改善地面线路开放式车站的候车环境,北京地铁公司从去年起尝试在5号线、亦庄线地面车站站台加装风扇。
棉凫首次现身北京市丰台区
棉凫首次现身北京市丰台区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葡萄酒厂“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
葡萄酒厂“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