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选派192名青年志愿者赴西部基层一线工作
2022-08-05 08:52:26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近日,由北京选派的192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陆续奔赴新疆、西藏、内蒙古等地,开启了新的征程。这些“西部计划”志愿者将在基层岗位工作1到3年,为当地教育、卫生、乡村治理等方面贡献青春力量。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胡杨河市,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的高文彬成为了当地一所职高的语文老师。23岁的高文彬从小在北京长大,这是他第一次去西部。高文彬今年本科毕业,已经获得保研资格的他决定支教一年,然后再继续学业。“西部虽然艰苦,但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磨炼人。”

  来自中国社科院大学的研究生隋建坤,已经在重庆市潼南区别口镇农业服务中心上岗半个多月。在新的环境,隋建坤已经适应了当地的工作节奏。“我的工作是负责审批农机补贴,直接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这让我深感责任重大。”隋建坤学的是公共管理专业,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让他有一种学以致用的获得感。“我们的口号就是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样的青春很有意义。”

  北京市“西部计划”志愿者宣传招募工作自今年4月中旬启动以来,在团市委的指导下,共吸引了来自63所高校的1754名志愿者报名。经资格初审、校级推荐、笔试面试等环节,全市共选拔出122名“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志愿者。据统计,约54%的志愿者来自“双一流”高校。此外,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还招募了70名“西部计划”地方项目志愿者。至此,2022年北京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总体规模达到192人,为历年最多。

  “西部计划”自2003年实施以来,本市累计派送志愿者4302名,主要服务于新疆、西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重庆、四川、内蒙古、河南、甘肃、宁夏、陕西、湖北、贵州、广西、云南等14个服务地,从事教育、卫生、农技、扶贫、基层青年、乡村治理等方面的工作,为西部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记者 王琪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北京市选派192名青年志愿者赴西部基层一线工作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北京市“西部计划”志愿者宣传招募工作自今年4月中旬启动以来,在团市委的指导下,共吸引了来自63所高校的1754名志愿者报名。
  • 地面车站加装电扇 地铁车站车厢优化“送清凉”
    三伏天里,北京地铁开启“清凉模式”,为车站和车厢“消暑降温”。为尽力改善地面线路开放式车站的候车环境,北京地铁公司从去年起尝试在5号线、亦庄线地面车站站台加装风扇。
  • 放大冬奥带动效应 80个重大项目加快京西转型发展
    “京西地区明确了冬奥资源赛后利用方向,统筹做好首钢滑雪大跳台、‘四块冰’等冬奥设施的市场运营、客户对接等工作。下半年,京西地区将加快谋划冬奥组委办公区、首钢滑雪大跳台、“四块冰”等场馆设施的高效利用,积极承办品牌赛事和精品活动,努力让园区活动不断、热度不减。
  • “北京绿色生活季”将启动 市民参与减碳可兑奖
    日前,北京节能环保中心发布了“2022北京绿色生活季”整体活动方案。“2022北京绿色生活季”将市民减碳、参与活动和绿色积分进行结合,市民参与活动的减碳量通过“绿色生活季”小程序对外展示。市民参与活动,可登录“绿色生活季”小程序或关注“节能北京”公众号进行了解。
  • 北京市第二十五届学生艺术节夏令营举办
    由北京市教委主办、北京市少年宫承办的北京市第二十五届学生艺术节夏令营于近日在京举办,为来自北京各区近百名师生带来一次难忘的戏剧艺术之旅。
棉凫首次现身北京市丰台区
棉凫首次现身北京市丰台区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葡萄酒厂“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
葡萄酒厂“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