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自主创新成果展现硬核“芯”实力
2022-08-04 08:51: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8月3日电(记者张漫子)数字光场芯片、生物光子芯片、柔性显示驱动芯片、基于7纳米性能规格芯片的人工智能板卡……在近日举行的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集成电路领域决赛上,一批在我国集成电路领域脱颖而出的自主创新成果亮相,展现出我国集成电路领域的前沿发展趋势与科技创新实力。

  图为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集成电路领域决赛现场。新华社记者张漫子摄

  经预赛角逐,15家集成电路领域企业或团队走上决赛赛场同台竞技。28nm柔性AMOLED显示驱动芯片、数字光场芯片、生物光子芯片等一系列集成电路领域的自主创新成果得到评委和业内赞许。

  “进入决赛的集成电路项目立足科技前沿、技术水平很高。许多项目具有原创性突破,取得了技术专利,在前沿领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许多项目不仅解决的是集成电路领域的问题,还服务其他产业发展。”此次大赛的评委之一、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研究员胡滨说,此次参赛优秀项目的技术团队人员更加专业、也更加年轻,有的博士生团队将博士期间在国际期刊发表的研究成果进行产业化,充分体现出北京作为科教资源富集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突出的人才优势和创新实力。

  盛景网联联合创始人兼CEO刘燕认为,此次大赛体现了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先进制程与成熟制程并重战略。一方面,部分前沿技术超越摩尔定律的局限,有望为我国集成电路提供弯道超车的机遇;另一方面,在成熟技术的国产替代,部分团队已初步展现出实现规模量产的实力。

  最终,沐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高性能人工智能推理卡及其应用、北京巨束科技有限公司的毫米波芯片研发等项目名列前十。根据大赛安排,本届前沿大赛胜出的优质项目将得到资金补贴、房租优惠、户口落地等政策扶持。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将从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培育一批集成电路领域领军企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三方面支持集成电路的创新和发展,培育一批自主可控、产研一体、开源开放、软硬协同的领军企业。

  据悉,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举办5届以来,累计吸引海内外上万个创新项目参加,累计为156家优质前沿技术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在服务企业发展壮大、助力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棉凫首次现身北京市丰台区
棉凫首次现身北京市丰台区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葡萄酒厂“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
葡萄酒厂“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888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