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2年冬奥会主媒体中心将变身国事活动承载地
2022-06-21 08:56:1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辰集团了解到,曾作为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所在地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在圆满完成冬奥会、冬残奥会运行保障任务后,已于4月重新回归建设阶段,开始进行赛后的内部机电系统改造和整座场馆的精装修。项目计划于2024年年底竣工,2025年正式投入使用,将以科技、环保的建筑理念服务重大国事活动和高端会议会展,助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提升。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位于奥林匹克中心区国家会议中心一期北侧,于2019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8月31日,主体钢结构工程较原计划提前76天实现结构封顶;2021年6月30日,主体外幕墙全部完工正式亮相。项目主体部分为总面积约41.9万平方米的会展中心,建成后将常态化服务于重大国事活动和高端会议会展,是完善北京市国际交往中心的首都战略定位的重要组成部分。配套部分总面积约36.6万平方米,包括5A级写字楼、精品商业综合体和酒店,将与主体建筑共同组成一座功能完备、设施现代的会展综合体。

  该项目主体建筑地上3层、地下2层,设有超大迎宾厅、无柱主会场、空中花园、峰会厅、午宴厅、各种多功能厅室等,可以满足全流程国事活动的举办。主体建筑造型似鲲鹏展翅,飘逸轻盈,舒展大气,东立面的挑檐以“飞檐反宇”的意象,表现出大国的礼乐和当代中国的开放。场馆空间设置、室内设计、层高标准、分区面积等细节都对标重大国事活动要求,三层具有可开启玻璃屋面的室内屋顶花园将成为吸引参会者的独特景致。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对可再生能源进行充分利用,共设计安装600平方米的太阳能光热系统集热器,可满足17.5吨/天的生活热水需求;主体内全空气空调系统在过渡季节可调新风比至70%,年节省电耗约31%,年节省电量可供一辆电力新能源汽车行驶5450万公里,绕地球1363圈;三层屋顶花园采取可开启屋面设计,增强自然通风及天然采光效果,让主体建筑与城市天际“共呼吸”,不仅是视觉上的享受,更能身临其境地体会“城市绿洲”的自然之美。

  据介绍,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三层屋顶“空中花园”的屋面最大开启面积达3000平方米,可以根据外部天气情况进行调节,将适量的自然通风和采光引入到室内,减少通风、空调等耗电设备的使用,达到既舒适又节能的效果,而且还更加适合花园中各种植物的生长,特别是将要移栽到花园里的几株高大乔木。此外,场馆特有的外幕墙“群鸟”造型意象,展现出光影浮动的效果,与自然和谐呼应,采光效果也更好。据悉,2020年11月,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主体部分获得了中国绿色建筑评估标准最高级别认证——“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授牌。

  同时,“智慧会展”理念在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也得到了充分应用。在设计、施工全过程采用BIM(建筑信息模型)全专业的正向设计,是国内规模最大、信息颗粒度最细、应用程度最深的全生命周期BIM应用,是业内率先推广中台技术在会展综合体应用的项目,环境、技术、经济等命题在这座智慧建筑内被无缝整合起来。中台技术解决了智能化系统信息的“孤岛”,通过打通以往相对独立的各个弱电系统,形成数据的共享和信息的交互,推动场馆管理手段创新、模式创新和理念创新,让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场馆系统更聪明,效率也更高。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正式投入使用后,在清理垃圾方面将会用上最新研发的清废机器人,“这种清废机器人具有自动感应功能,当它感应到垃圾桶内的垃圾达到一定量的时候,会自动将垃圾桶运送到垃圾收集点,可以大大减少保洁人员在场馆内部的频繁流动。”此外,在冬奥会期间大受欢迎的机器人餐厅也将进行重新规划后在场馆内使用,还有引导机器人、送物机器人、消杀机器人等各类专业机器人都将应用于场馆内不同场景,既节省人力资源,又能给宾客们带来更加科技化、现代化的现场体验。

  据悉,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建成后将作为我国主场外交和北京国际交往中心的重要设施,与国家会议中心一期连为一体,形成总规模超过130万平方米的会展综合体。(记者 李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北京2022年冬奥会主媒体中心将变身国事活动承载地
    该项目主体建筑地上3层、地下2层,设有超大迎宾厅、无柱主会场、空中花园、峰会厅、午宴厅、各种多功能厅室等,可以满足全流程国事活动的举办。据悉,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建成后将作为我国主场外交和北京国际交往中心的重要设施,与国家会议中心一期连为一体,形成总规模超过130万平方米的会展综合体。
  • 老字号特色夏至面已备齐
    今天进入夏至节气,冬至饺子夏至面,不少老字号的特色面品已备齐。同春园饭店的葱油拌面、新川面馆的麻辣凉面和担担面、烤肉宛的特制鸡丝凉面、护国寺小吃阜成门店的羊肉烩面、护国寺小吃西安门店的大块牛肉面等京城名面也都纷纷登场。
  • 居民铁路迷建设者见证丰台站历史时刻
    昨晨7时许,北京丰台站首趟始发列车G601次即将出发,建设者们赶来留影庆祝这历史一刻。走进候车大厅,不少旅客拿出手机,在495米长的中央光庭、丰台站牌匾等点位拍照打卡。”  首发列车长于淼介绍,这趟首发列车定员576人,从丰台站购票上车旅客267人。
  • 北京市2022年将推动28条具体适老举措落地见效
    周全贴心的适老化服务不断上线,让更多老年人畅享智能技术的便利。按照计划,年底前,本市将实现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便捷性不断提高,持续推动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在北京市得到切实解决。
  •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改革方案等事项
    昨天下午,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本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改革方案等事项。要加强政策指导、资源整合和任务统筹,建好用好数据信息平台,抓好施工质量安全管理,细化各项配套措施,确保改革方案落实落地。
北京:新冠疫苗接种进社区
北京:新冠疫苗接种进社区
北京故宫博物院客流逐日增加
北京故宫博物院客流逐日增加
北京东城:核酸采样志愿者上岗
北京东城:核酸采样志愿者上岗
北京:直播促销月助力复商复市
北京:直播促销月助力复商复市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76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