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退租院落将启动复建
2022-06-14 14:44:11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内,东城区将对景山三眼井片区、钟鼓楼周边已退租院落启动恢复性修建,其中景山三眼井片区将打造一个约4000多平方米的启动示范区,按照整院、共生院、公共区域三类空间“一院一策”、分类改造,让老胡同焕发生机。这是记者从东城区获悉的。

  去年上半年,东城区相继启动了钟鼓楼周边、景山三眼井片区申请式退租项目,毗邻中轴线的老城居民可根据自身意愿选择退租,申请共有产权房或公租房,改善居住条件。经过一年来的努力,数百户居民搬家腾退,腾出了部分院落,今年年内将启动恢复性修缮。“这些已退租的院落,有的原有居民全部搬走了,留下了整院,将统一规划设计;有的则不是整院,部分居民选择留下,我们计划将其打造为新老建筑、新老居民、新老文化等共生的共生院。”景山三眼井片区申请式退租项目实施主体、首开东成城市更新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护军说。

  同时,将探索在景山三眼井片区打造一个约4000多平方米的启动示范区,计划将该片区内的整院、共生院、公共区域三类空间按照“一院一策”的方式进行分类改造。“示范区规模不大,但希望以此探索出一条成熟路径,包括从前期的规划、审批、修缮,到后期的引进产业、运营,形成一整套机制,并为后续复制推广打造‘样板工程’。”孙护军说,以示范区为基础,明年还将启动恢复性修缮的一期、二期。

  景山三眼井片区属于皇城景山街区,皇城景山街区紧邻中轴线,毗邻故宫、景山,是东城区城市更新的重要街区之一。未来,紧扣红色文化、皇城文化,皇城景山街区将引入“文化+金融+科技”的头部企业入驻,不仅有服务企业交流的“景山会客厅”,还将打造红色文化馆,并引入智慧管理,探索首都核心区平房区智慧更新模式。

  该恢复性修建项目仅是东城今年城市更新的一角。今年年内,东城区还将实施45个区级重点工程项目,包括18个城市更新项目、15个产业项目、4个基础设施项目、8个民生项目。在城市更新方面,今年年底前,计划实现望坛棚改项目10栋回迁住宅楼达到入住条件,约2100户望坛回迁居民实现“安居梦”。在民生方面,东城区第一人民医院异地迁建项目力争年内完工并投入使用,将为永外地区居民新增医疗服务面积超3万平方米,新增病床约150张。(记者李瑶)

  (原标题:景山三眼井片区修建4000平方米示范区 东城退租院落将启动复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北京要闻
  • 冰雹天气提前1至3小时预警 将达“百米级分钟级”
    其中,加强极端天气精准预报和提前预警,对局地强降水、短时大风、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龙卷风除外)提前1至3小时预报预警;对其它极端天气提前6至12小时预报预警。健全极端天气应对预案体系,构建适应局地气象特点的应急处置模式,提高气象灾害预警自主响应能力。
  • 京郊迅速启动雹灾理赔 大桃樱桃被雹子砸得不轻
    突降冰雹,设施蔬菜大棚被砸得到处是窟窿,大桃即使套袋仍被砸烂,樱桃更是遭遇了两场冰雹。由于冰雹主要集中在密云城区附近,大部分农业生产地区受影响较小,密云本地出产的梨、苹果、核桃、板栗等,受损情况不明显。
  • 中国科技馆推出“非遗课堂” 共有十六个主题
    近日,中国科技馆推出“非遗+科技”系列教育活动,引导观众从科技的视角学习和传承非遗文化。中国科技馆介绍,“非遗+科技”系列教育活动是该馆结合华夏之光古代科技展厅的展教资源,从“非遗”与“科技”相结合的视角精心研发的全新思维课程,共有十六个主题。
  • 市民自带杯买饮品有优惠
    本周是第32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为“绿色低碳,节能先行”。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本市节能宣传周将发起“自带杯行动”倡议,消费者自带可循环使用的饮水杯到7家饮品企业购买饮品可享优惠。
  • 三眼井片区修建示范区 东城退租院落将启动复建
    今年内,东城区将对景山三眼井片区、钟鼓楼周边已退租院落启动恢复性修建,其中景山三眼井片区将打造一个约4000多平方米的启动示范区,按照整院、共生院、公共区域三类空间“一院一策”、分类改造,让老胡同焕发生机。
守护“家门” 助力疫情防控
守护“家门” 助力疫情防控
北京朝阳区对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
北京朝阳区对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
《茶馆》恢复线下首演
《茶馆》恢复线下首演
北京丰台区转入常态化防控
北京丰台区转入常态化防控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9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