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创新创造源泉竞相涌流
2022-06-13 14:56:25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如今北京正在加速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北京法院亦紧紧围绕首都创新发展大局,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格局的同时,加强对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领域技术成果的保护。近年来审理了一批涉及5G通信、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的知识产权案件,推动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走向新高度,让创新创造的源泉竞相涌流。

  成立巡回审判庭

  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格局

  去年4月,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夕,一场巡回审判活动走进中关村软件园,一起网络科技公司间的不正当竞争案就地开庭审理。园区企业、高校学生代表百余人参与了旁听。中关村软件园汇聚了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加强知识产权风险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对园区企业十分必要。

  今年4月,北京法院昌平未来科学城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在昌平区人民法院揭牌。这是继中关村科技园、怀柔科学城、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和中德产业园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成立之后的又一家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

  与巡回审判庭配套建设的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生命科学园法官工作站,同日在位于昌平区的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正式成立,并进行了首期普法调研活动。法官们与未来科学城管委会及园区科创企业代表进行了沟通畅谈,并针对企业需求,选派审判业务专家就“职务发明”“合作发明”“技术秘密”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授课。

  保护新技术应用

  护航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有这么一场官司,原被告都输了。“双方当事人订立合同,进行暗刷流量交易,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违背了社会公序良俗,应属绝对无效合同。”在审理全国首例“暗刷流量”服务合同案时,北京互联网法院用司法判决对网络数据泡沫亮明态度,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划定边界。通过每一个个案的裁判,北京法院积极探索新技术带来的新客体保护规则,合理划定新技术应用保护边界,让新技术应用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内驱动力。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在审理一起“直播浏览器”不正当竞争案中,认定免费利用赛事节目资源并招募主播进行解说的直播经营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为创新的商业模式或经营方式的发展提供了规范和指引。

  在社会公共利益和个人权益保护方面,北京互联网法院在黄某诉某阅读软件个人信息、隐私权侵权案中,完善了数据收集共享规则,也平衡了数据收集、利用的自由与秩序。在“AI陪伴软件”算法侵害人格权案中,某人工智能公司利用算法设计在手机软件中构建了他人虚拟形象,用于增加用户黏性,北京互联网法院最终审理认定,以技术服务为名,通过算法设计实施侵害他人人格权的行为不适用“技术中立”原则,为技术应用划定了禁区。

  邀专家专业指导

  破题高新技术案件审判

  为加强植物新品种知产司法保护,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邀请种业科研人员观摩庭审、座谈交流,了解行业前沿发展趋势;邀请农业专家担任技术调查官,辅助法官进行案件事实查明;聘请植物遗传育种等领域院士作为专家库成员,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进行专业指导。

  通信、医药、材料、计算机等众多高新技术领域的案件质效提升同样有赖于此。近五年来,北京法院受理了大量与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等相关的技术类案件;妥善审理了“涉重大半导体结构发明专利案”“火花塞专利侵权案”等一批涉及高价值知识产权的案件;审理的国际知名风力发电机组设计公司起诉我国风力发电机组制造公司侵害计算机软件纠纷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标的额的知识产权案件,对我国风电行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影响。

  北京法院近五年来共受理涉外知识产权案件2.8万余件,当事人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审理的涉及4G、5G通信领域标准必要专利的一系列国际平行诉讼,促成了全球范围内相关知识产权纠纷的和解,形成中国积极参与知识产权国际规则创建、推动知识产权制度完善的典型案例。(记者 张蕾 徐慧瑶)

  (原标题:近年来北京法院加强保护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领域技术成果 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创新创造源泉竞相涌流)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要闻
北京朝阳区对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
北京朝阳区对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
北京人艺70周年院庆 《茶馆》恢复线下首演
北京人艺70周年院庆 《茶馆》恢复线下首演
北京丰台区转入常态化防控
北京丰台区转入常态化防控
通航在即
通航在即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6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