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水务防汛专项分指积极备汛迎汛
2022-06-01 14:30: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田晨旭)6月1日,北京市正式上汛。据预测,今年汛期,北京市降水比常年偏多2成至4成,可能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叠加当前疫情影响,防御形势异常复杂严峻。北京市水务防汛专项分指进一步压实防御责任,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夯实防御工作基础,抓紧抓实汛前准备,积极备汛迎汛。

  相较往年,北京市水务防汛专项分指今年着力强化“四预”能力提升,变规则调度为预报调度。“全市81座水库和108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道,都具备了水情监测手段,洪水预报预警断面达164个,较建设前监测覆盖率提34.8%。”北京市水务防汛专项分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加强了气象水文预报耦合,完善了“北京模型”体系,构建了坝河、通惠河流域积水精细模型,努力延长洪水、山洪灾害风险和积水内涝风险的预报预见期。

  在工程建设方面,分指推进了84项汛后水毁修复项目实施,完成6座水库除险加固,温榆河综合治理、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主体工程,宋庄蓄滞洪区(二期)完工投入使用,提升城市副中心防洪能力。此外,连续3年推进“清管行动”,向城乡结合部、社区、村镇延伸,累计清掏污染物6.9万余立方米,比去年增加28%。

  据介绍,水务防汛专项分指修编了《北京市防洪排涝应急预案》、流域洪水调度预案、水库和河道防御洪水方案等11类280余个防洪预案方案,落实223处重点桥区“一桥一策”、145处易积滞水点“一点一策”、102处在建工程“一项目一策”,夯实了汛前各项预案准备。

  为提升技术支撑能力,今年汛期北京市水务防汛专项分指进一步充实了防洪排涝专家库,编制了主要大中型水库风险手册和全市水库基础数据手册和信息档案,用来复核水库各项特征指标、实际调蓄库容及下游河道行洪能力,以掌握水工程调度运用风险。此外,还完成了水文报汛高程换算,复核大型及重点中型水库汛限水位,精准掌握控制性水库影响居民分布、重要基础设施情况特别是防洪高水位影响情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暑日炎炎 认真不减
暑日炎炎 认真不减
酷暑测核酸
酷暑测核酸
备齐防暑物资助抗疫
备齐防暑物资助抗疫
入夏首场雨后现彩虹
入夏首场雨后现彩虹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3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