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座地铁站测试刷闸查验核酸结果
2022-05-30 14:06:29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了提高进站查验速度,从5月28日起,北京轨道交通在本市封控区、管控区周边已开展人工核验健康码的64座重点车站,开展票务升级体验测试。完成票务升级的APP乘车码和一卡通乘客,可直接刷闸进站,设备自动查验核酸结果。同时,5条公交线路同步启动票务升级测试。

  地铁

  未升级不能走自动查验通道

  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专家张莉介绍,已完成票务升级的APP乘车码和一卡通的乘客可直接刷闸,进站时设备自动查验核酸结果。“只要关联了健康码信息,跟以往刷卡刷码进站一样,可以说是无感查验。”

  昨天上午10时,记者在14号线景泰站看到,站厅设置了“票务升级服务台”,工作人员询问并帮助每位进站乘客完成乘车码或一卡通的升级。记者注意到,未完成升级乘客,过闸机时会有语音和文字提示:“未查到健康码信息,请您尽快授权升级。”

  “跟平时刷码一样,挺方便的,比人工查验更节省时间。”乘客赵女士几天前就完成了乘车码升级,顺利刷码过闸机。

  目前,每个进站口都留有一条人工查验通道,如果赶时间或者购买了实体票的乘客,可以走人工通道,经查验核酸信息后进站。按照要求,核酸检测结果为0天至2天的可以进站,其他异常情况工作人员会劝返。

  据统计,截至5月28日,包括一卡通实体卡、手机NFC、乘车码、民政类卡等,共计办理一卡通升级服务683万张,升级工作有序进行。此前,为了服务养老助残卡、民政一卡通持卡人乘车,有关部门已经通过技术手段进行优化升级,实现刷卡同步查验核酸检测结果,持有以上两类卡片的市民无需自行升级。

  公交

  老年卡无需乘客自己升级

  公交集团从5月28日起,在14路、63路、84路、86路、345路慢车5条线路启动票务升级测试,乘客持已经完成升级的IC卡或者乘车码上车,车载机具会自动查验乘客健康信息。

  昨天,记者在陶然桥北公交站看到,14路公交车的车窗上贴上了“北京市公共交通票务系统全面升级试点线路”的提示。站台上,也有公交志愿者举着提示牌进行宣传指导。提前完成升级的乘客,刷卡、刷码后会显示“上车成功”以及金额等信息。一位老年乘客说:“开始还担心不会升级操作,现在不用我们老年人自己升级了,真是省心。”

  “如果乘客还没完成升级,机具会提示没有查询到健康信息,车厢服务人员也会进行人工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结果有效,可以正常乘车。”北京公交集团科技信息部高级业务主管崔玺介绍,根据测试计划,6月1日之前,公交集团下属常规线路都将具备自动查验功能。目前,北京共有190条地面公交线路重点车站查验乘客健康信息。

  温馨提醒

  一卡通实体卡、一卡通手机NFC、乘车码办理升级,一是用户可以下载“北京一卡通”APP,二是在地铁、公交充值网点、北京一卡通营业厅等处,现场扫描张贴的“升级二维码”办理。 (记者 孙宏阳)

  (原标题:64座地铁站测试刷闸查验核酸结果 市民需尽快完成一卡通、乘车码升级)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暑日炎炎 认真不减
暑日炎炎 认真不减
酷暑测核酸
酷暑测核酸
备齐防暑物资助抗疫
备齐防暑物资助抗疫
入夏首场雨后现彩虹
入夏首场雨后现彩虹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6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