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门街道封管控区——“大白”“小蓝”闭环接力温情服务
2022-05-25 09:52:17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打雷了,加把劲,赶快把物资送进去!”昨天下午4时许,乌云蔽日、电闪雷鸣。在顶银胡同东口的快递集中配送点,“大白”范小兰和同事们加快脚步,赶在下雨之前将封管控区居民物资送到了家门口。

  因有确诊病例,5月20日,东城区建国门街道顶银胡同及其周边被划为封管控区。封管控区内东总布社区、赵家楼社区两个工作组第一时间入驻,不仅为居民提供买药、送物资等服务,转运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居民的花草、宠物等,也得到了较好的照顾。

  顶银胡同及其周边封控区共涉及13个平房院,管控区既有楼房也有平房,涉及居民2300余人。按照区域,封管控区分为东总布社区、赵家楼社区两个工作组,分别为居民提供服务。

  在东总布社区封管控区,20余位“大白”组成了青年先锋队临时党支部,他们多以90后为主,分为物资组、医疗组、信息组、入户组等。“入户组每天下户收集居民需求,再统筹派发给物资组、医疗组等执行。封管控区外还有工作人员对接他们,专门负责购物买药等‘跑腿’工作。‘大白’‘小蓝’们形成一个闭环,接力为居民服务。”封管控区东总布社区工作组组长王成说。

  “这位居民的中药需要今天取,一共7副,这是取药信息。”23日上午,封管控区外工作人员梁雪一收到封管控区内的“跑腿派单”,就穿好防晒衣、骑上电动车,直奔东直门中医院。来回50分钟,将中药送到封管控区的集中配送点后,她又转身奔向了别的医院。

  赵家楼社区工作组负责的区域范围更大,有10栋楼9个院超2000人。楼密人多,工作组开动脑筋,利用高效的网格化管理,将楼门纳入“格”中,精准服务居民。

  哪位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下单购物?哪户人家有慢病患者,需要申请绿色通道陪同就医?长期的社区工作经验让网格工作组组长戴倩、徐爽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她们以楼门为单位,每天通过入户和短信、微信群等了解居民需求,并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接,为居民买药送药,遇到需要就医的,则第一时间帮助申请绿色通道陪同就医。

  出现确诊病例后,顶银胡同10号、11号等13个平房院被划为封控区。因在院落中采集到了环境样本阳性,190余位封控区居民被陆续转运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

  临转运前,居民们放心不下心爱的花草和宠物,特意托付给了社工们。在为管控区配送完物资后,社工于蔚然会抽空来照顾这些小家伙们。“花鸟虫鱼看着是小事儿,但对居民来说都是心爱之物,既然承诺了,就一定要照顾好。”他说。(记者 李瑶)

    (原标题:建国门街道封管控区——“大白”“小蓝”闭环接力温情服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要闻
抗疫一线:我为居民买药忙
抗疫一线:我为居民买药忙
北京:加强共享单车消毒
北京:加强共享单车消毒
北京新发地市场货源充足保供应
北京新发地市场货源充足保供应
北京:有序度周末
北京:有序度周末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1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