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丰台、东城等区筛查发现社会面零星散发病例
2022-05-22 17:29:45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22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42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当前丰台区岳各庄市场等聚集性疫情和海淀区、丰台区、东城区等区筛查发现的社会面零星散发病例,增加了北京疫情防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要增强紧迫感,坚持以快制快、全面严防死守,坚持对社会面病例零容忍,进一步从严从紧抓好社会面疫情防控,打好动态清零主动仗,以最快速度管控风险点、阻断传播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目前,全市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供应稳定,各封管控小区内超市门店、生鲜电商前置仓正常营业,能够保障市民生活必需品供应需求,请大家放心。

  要进一步从严从紧加强社会面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房山区、顺义区等重点区域5月22日至5月28日期间居家办公要求,其他区进一步降低到岗率,减少人员流动。居家办公重在居家,要减少人员流动。单位、个人都要履行防疫责任,严格落实居家要求,减少人员流动,单位防疫不能放松,不能放任不管,要掌握单位居家办公人员健康情况,明确落实防疫各项要求和规定;个人不是放假,不是放飞自己,要遵守居家防疫规定,各方都要履行好四方责任,严格执行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昨日发布的四项社会面防控措施,让社会面真正“静下来”“慢下来”,尽快阻断病毒传播链条,齐心协力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要找问题补漏洞严防死守。要抓紧流调溯源,围绕病例活动轨迹摸清所有风险点位和人员底数,迅速落位管控。涉疫风险应急处置机制靠前指挥调度,流调转运要抢速度、抢进度,严格按照8小时工作机制,确保密接者应判尽判、应转尽转、应隔尽隔。高质量推进核酸筛查,提高检测质效,检测点位要进小区,方便市民群众就近检测。要从每个新发社会面病例和重点病例倒查问题,从每个小区抓起、从工作细节抓起,举一反三堵塞漏洞。要配强基层防控力量,在群众身边做好群众工作,细致做好居民生活服务保障,及时回应并解决居民的合理诉求。社区要及时、耐心向居民解释宣传封管控措施及防疫政策。天气热、任务重,一线防疫工作者要做好个人防护和防暑降温,防止职业暴露风险。继续严格执行进返京防疫政策和措施,继续严防死守京外输入和本地蔓延。

  加强常态化防控,压实四方责任。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提级管控措施,社区(村)、单位和公共场所严格落实测温、扫码、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措施。首都高校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部位,封闭管理要严格到位。各高校要落实主体责任,从严从紧抓好防疫工作,防疫措施要落实到每一个点位、每一个人员;教师、辅导员到学生中间去,做好学生工作;用好校医力量,做好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北京新发地市场货源充足保供应
北京新发地市场货源充足保供应
北京:5月16日起12区继续开展三轮核酸筛查
北京:5月16日起12区继续开展三轮核酸筛查
北京:多措并举保障管控区域居民生活
北京:多措并举保障管控区域居民生活
北京:有序度周末
北京:有序度周末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4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