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防控屏障 “这个时候,我就应该冲在前面”
2022-05-03 09:38:10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2日),丰台区青塔街道在职党员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核酸检测点参与信息采集、场点消杀、秩序维护和宣传动员工作,助力居民核酸检测有序、快速、安全进行。 记者 刘平摄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有些特殊。在非必要不出京、不聚餐、不聚集的号召下,许多市民并没闲着,纷纷报名当起了疫情防控志愿者。广大社区党员、团员青年主动放弃休息,为社区筑起了一道防控屏障。

  “五一”劳动节当天,朝外街道居民张敏以在职党员的身份,来到吉庆里社区报到,成为了一名核酸检测志愿者。在核酸检测期间,张敏护送一位素不相识的老人回家,引来了居民纷纷点赞。看到居民微信群中大家的留言,她有些不好意思,“谢谢大家。这个时候,我就应该冲在前面。”

  在核酸检测现场,张敏和同伴负责人员疏导和秩序维护工作。虽然不需要什么技能,但一天下来从早上忙到晚上,工作强度也让人有些吃不消。

  “以前都是站在通道内等待检测,现在成为志愿者,更加体会到工作人员的辛苦。”张敏说,在“五一”当天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是对劳动节最好的致敬。

  疫情就是命令。5月1日,市青联委员张辛泽和同事放弃休息,到通州区疾控中心和社区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张辛泽是一家体育公司的负责人,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公司有30多名员工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在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抗击疫情是一场硬仗,正是我们团员青年担当作为的时候。我们虽然是民营企业,也有责任站出来,和大家共渡难关。”受疫情影响,公司在通运街道星河社区的一座3000多平方米的健身房暂停营业。在了解到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没有休息场所时,张辛泽当即决定将健身房作为临时工作站,无偿提供给社区使用。为了让“大白”们能够洗上一个热水澡,张辛泽协调门店重新打开锅炉,保证热水供应充足。

  今年“五一”,在社区当志愿者成为许多北京市民的选择。在各个社区的微信群,招募志愿者的信息总能得到积极响应,房屋中介、外卖小哥等“新兴青年”也加入进来。

  在昌平区霍家营社区,“95后”贺雍钦就是响应社区微信群里的号召,穿上防护服,成为了一名“大白”。作为一名志愿者,贺雍钦协助社区开展“5天3检”工作。

  霍家营社区住户多,核酸检测量大,贺雍钦要从下午4点一直站到晚上12点。每次核酸检测结束,他的腿已经不听使唤,连上楼都很艰难。不过,一听到哪里需要支援,他马上就来了精神。

  贺雍钦并不是第一次当疫情防控志愿者。早在去年7月,他就参与到龙跃苑二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疫情每次都是猝不及防,当我看到医务人员脸上被口罩压出的痕迹,总是想着也能做些什么。”本轮疫情发生后,他毫不犹豫地再次报名成为志愿者。“我年轻,我有经验,应该冲在前面!”(记者 王琪鹏 骆倩雯)

  (原标题:“五一”期间,广大党员、团员青年主动放弃休息,为社区筑起防控屏障 “这个时候,我就应该冲在前面”)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北京:疫情下的急诊室
北京:疫情下的急诊室
北京:“五一”期间取消餐馆堂食
北京:“五一”期间取消餐馆堂食
让封控区百姓吃上新鲜菜
让封控区百姓吃上新鲜菜
朝阳开展第三次扩大范围核酸检测
朝阳开展第三次扩大范围核酸检测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7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