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西小故宫”万寿寺预计2022年内将重开
2022-03-23 14:41:22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市政协“推进建设‘博物馆之城’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调研组昨天来到北京艺术博物馆调研。记者获悉,修缮4年多的万寿寺古建筑群预计年内重新开放。

  说起北京艺术博物馆,您可能有些陌生,但说起其馆址所在地明清古刹万寿寺,您或许就明白了:原来是那个知名的皇家祝寿场——乾隆皇帝曾在寺中为其母祝寿,慈禧太后六十寿辰时也曾在此举办隆重的佛事活动。万寿寺古建筑群位于海淀区紫竹桥北,始建于明万历五年(公元1577年),目前占地3.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院内建筑分为中、东、西三路,200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京西小故宫”的美誉。驰名中外的永乐大钟就曾悬挂于万寿寺内。北京艺术博物馆就坐落于万寿寺内,1987年正式建馆,是北京市综合性艺术类博物馆。

  市政协委员们首先参观了正在修缮的东路。因为腾退前常年有人居住,东路的地面已经比明清时期抬高了一米左右,此次修缮过程将恢复建筑建成时的地面高度。北京艺术博物馆馆长王丹介绍,此次修缮过程中还有“意外惊喜”:在清理一处清代垂花门遗址下的泥土时,发现了一座断成四截的华表,华表是明代的,八棱状的华表柱上雕刻着草花龙和卷草花,华表顶上蹲着麒麟(吼)。万寿寺天王殿前放置着一块硕大的丹陛石,就是古代宫殿门前台阶中间镶嵌的那块长方形大石头,也是此轮修缮过程中发掘出来的。王丹介绍,此次万寿寺修缮过程中,更换、替补了部分木构件、砖瓦构件、脊饰构件,挖掘出了部分构件残件。北京艺术博物馆重新开放后,将在大禅堂后檐墙处布置万寿寺建筑构件展,其中最大的构件是万佛楼修缮时“抽梁换柱”换下来的第三根大梁。

  北京艺术博物馆现收藏各类历代艺术品约12万件,上起原始社会,下迄民国,藏品门类广泛,包括碑帖、书法绘画、陶瓷、钱币、玺印、宫廷织绣、明清家具、青铜器、玉石器、竹木牙角、漆器等工艺美术品。(记者孙颖)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京西小故宫”万寿寺预计2022年内将重开
    北京市政协“推进建设‘博物馆之城’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调研组昨天来到北京艺术博物馆调研。北京艺术博物馆重新开放后,将在大禅堂后檐墙处布置万寿寺建筑构件展,其中最大的构件是万佛楼修缮时“抽梁换柱”换下来的第三根大梁。
  • 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将与市民相约“公园见”
    记者从北京冬奥会城市运行及环境保障组办公室了解到,4月1日前,北京范围内的灯笼灯饰、景观小品等冬奥春节城市景观布置将全部撤除完毕。“精彩冬奥”花坛的中国结以及专机楼“喜迎冬奥”花坛6米高的超大型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将作为冬奥遗产,后续拟在公园展示。
  • 家家种下一粒花籽 回龙观居民“众筹”一片花海
    春分那天,昌平区回龙观街道龙城社区的居民在家种下了一粒花种,长出的秧苗将移进小区的共建“花海”中。作为回天地区分级民主协商议事试点,龙城社区邀多元力量“回家议事”,破解“花海”困境。
  • 优化慢行系统 北京学校周边公共空间试点改造提升
    今年本市试点学校周边公共空间改造提升。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北京城市公共空间改造提升示范工程将有多个项目聚焦学校周边,探索解决同类问题的经验。与很多中小学一样,位于海淀区花园路街道的北京医学院附属中学周边空间也有着上下学高峰时段混乱、缺乏便利设施的烦恼。
  • 北京市将在东城西城5所高中开展登记入学试点
    今年,本市将在东城区和西城区的5所普通高中开展登记入学试点。已被普通高中登记入学录取的学生继续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记为“合格/不合格”,不再参加中招志愿填报和其他招生录取。
“世界水日”倡节水
“世界水日”倡节水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打卡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
打卡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
北方多地出现降雪天气
北方多地出现降雪天气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495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