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橇上,一场惊心动魄的极限较量
2022-03-10 14:21: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邰思聪、罗鑫)5、4、3、2、1……比赛结束!随着终场哨声响起,一场惊心动魄的残奥冰球比赛9日晚在国家体育馆结束。在大屏幕上定格的4:3和全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中,中国残奥冰球队击败捷克队昂首挺进北京冬残奥会冰球项目四强。

  3月9日,中国队球员在庆祝胜利。新华社发(胡星宇摄)

  这是一场事关能否再进一步的淘汰赛,双方从比赛第一秒开始就绷紧了弦。冰橇的快速移动、激烈的身体碰撞、教练的大声喊叫,让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内心既澎湃又紧张。

  比分在6分48秒时被改写,中国队汪之栋率先打破僵局。然而中国队领先的喜悦并未持续太久,捷克队米哈尔·盖尔很快将比分扳平。第一局双方打成平手。

  与前三场小组赛轻松取胜相比,中国队这场比赛打得要艰难许多。第一局比赛有效射门次数3:4,扑救次数3:2,数据上的接近也显示出双方的势均力敌。

  第二局比赛开始,在适应对方高强度的拼抢后,中国队逐渐占据上风。20分29秒,田金涛进球;30分29秒,申翼风进球。中国队用了一局多的时间将比分扩大到3:1。

  3月9日,中国队球员汪之栋(右)与捷克队球员菲利普·韦塞利拼抢。新华社记者才扬摄

  然而,在连续取得进球后,中国队体力下降、出现失误,捷克队瓦茨拉夫·赫奇科和诺米罗斯拉夫·诺沃特尼连续进球,将比分再次扳平。3:3,此时距离比赛结束还有不到6分钟。

  连续高强度的拼抢和滑行,让双方运动员体力都已达到极限,这正是比拼体能和意志的时刻。比赛行将结束前2分钟,小组赛攻入多个进球的申翼风站了出来。他从中场一路带球至捷克队球门后,在对手两人的夹击下,将球传递给队友汪之栋。

  面对对方门将的大面积防守,汪之栋一蹴而就!他大声呐喊着,振臂敲打着冰面,与队友拥抱在一起,全场观众为他们送出最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随着终场哨声响起,比分被定格在4:3,第一次参加冬残奥会的中国队杀入四强。

    3月9日,中国残奥冰球队领队唐楠(右)拥抱球员。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赛后,作为队长的崔玉涛安慰着捷克队队员,最后一个离开冰面。他说,竞技比赛都有输赢,“在场上,大家是对手,在场下,大家是朋友”。

  全场比赛镇守球门的门将纪延昭坦言,虽然被对手两次扳平比分,但他始终坚信队伍一定能够赢下比赛。

  “我们中国残奥冰球队的气质就是敢打敢拼、无惧无畏。”对于下一场的对手、卫冕冠军美国队,攻入全场制胜球的汪之栋说,“我们不惧怕任何一支队伍,只要一上场就要打出我们中国残奥冰球队的气势,打出我们的水平,拼尽全力。”

  编辑:刘阳、黄绪国、郑道锦、尹诗琪(实习)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风险人员立即主动报备
    2月23日(含)以来途经或旅居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望江街道及衢州市开化县,2月23日(含)以来途经或旅居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2月23日(含)以来途经或旅居甘肃省兰州市兰州新区、白银市景泰县,2月23日(含)以来途经或旅居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
  • 这个“杀手”有点“冷”,得当回“事”了
    3月10日是世界肾脏日肾脏病是老年人的“专利”吗。
  • 怎样保护我们的肾脏?
    3月10日是世界肾脏日。专家呼吁要高度重视肾脏病防治,每个人都应增强科学“护肾”知识,共同守护好我们默默无闻但责任重大的肾脏。如何保护好我们的肾脏?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左力为您答疑解惑。
  • 北京:“一老一小”场所将增消防疏散标志
    遇事、遇火先别慌,这些场所将增设消防安全疏散标志,为市民指明方向。除了儿童游乐厅、教育培训机构、老年人照料设施将增设消防疏散导流标志之外,历史文化街区、商业步行街还将设置室外消防安全疏散标志和街区导向图。
  • 北京海关:选择医美项目要关注设备安全风险
    记者从北京海关获悉,近期海关部门连续查验发现多批按医疗器械管理的医用美容产品不合格,包括未获我国医疗器械注册,进口丧失使用功能的旧医疗器械,插头不符合我国标准要求,进口医疗器械无中文说明书等,海关已按规定实施退运或销毁处理。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