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山之上“拥抱”整个世界——记无臂运动员孙鸿胜
2022-03-07 08:52: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延庆3月6日电 题:在高山之上“拥抱”整个世界——记无臂运动员孙鸿胜

  新华社记者张睿、刘扬涛

  1分20秒88,是孙鸿胜在北京冬残奥会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站姿)项目中,从“岩石赛道”1825米处滑至终点的时间。

  22年,是孙鸿胜从失去双臂,到站在冬残奥会舞台上的时间。

  20多年的困难与挫折,20多年的奋斗与磨砺,在孙鸿胜冲下高山掠过终点的瞬间,得到了最好的回馈与释怀。

  作为本次冬残奥会同级别赛事中唯一无臂选手,赛道上两臂空荡的他显得如此“另类”。但正如他所说:“回顾我的经历,能顺利完赛就足够让我激动了。”

  来自辽宁庄河市的孙鸿胜,6岁时因一次电击意外失去双臂。残酷的命运让孙鸿胜的父母痛不欲生,但孙鸿胜却并未因此消沉,为了安慰父母,他主动克服各种困难,慢慢学会了用脚做家务、用脚看书写字,甚至学会了不用双臂也能骑自行车,奔跑速度在同龄人中也是佼佼者。

  孙鸿胜出色的身体素质与协调能力被沈阳残疾人游泳队发现。2008年,少年与体育结缘。

  在游泳队的时光进一步锻炼了孙鸿胜的协调能力,高强度的训练也让他的心性得到磨炼。经过刻苦的训练与大大小小的比赛,孙鸿胜飞速成长,开始向往更为广阔的天空。2016年,孙鸿胜进入国家残疾人滑雪队。从泳池到高山,转变让好强的孙鸿胜跃跃欲试:“我一直相信,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在滑雪队,孙鸿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因为我没有手臂,所以很难控制雪板和重心,在超高速情况下如果雪道不平稳,有时候单凭我的身体很难压住雪板,巨大的反弹力很容易让我失控。”孙鸿胜说,在滑雪时,由于没有双臂进行身体平衡,在进行飞跃动作时容易被侧风吹飞,摔倒甚至冲出赛道是家常便饭。

  让一位无臂运动员参加高山滑雪,这对孙鸿胜的教练团队来说也是全新挑战。“因为教练之前也没有教过我这种类型的,我也是我这个级别唯一的一位无臂选手,所以教练想了很多办法来帮助我。”孙鸿胜介绍,为了锻炼雪上平衡能力,他需要双脚站在瑜伽球上,不仅要稳稳立住,教练还会朝他投掷足球和篮球,就是为了锻炼他在受到强大外力时保持重心的能力。

  除此以外,教练还会用一两公斤重的球在孙鸿胜的肩膀上敲打,为他模拟高山滑雪回转项目中身体触碰旗门的感觉,克服没有双臂带来的不适应感。“很感谢我的教练团队,我给他们带来了许多难题,但他们一直都很耐心,没有他们我不可能来到冬残奥会。”孙鸿胜说,“除了我们自己的教练,每次比赛时,其他国家(地区)的教练和选手看到我后也会给我许多鼓励,这些都带给我很大的激励。”

  5日,孙鸿胜参加残奥高山滑雪男子滑降(站姿)项目,以1分28秒滑完全程;6日,他在男子超级大回转(站姿)比赛中再次顺利完赛。

  “能从起点滑下来,我可激动了,以后不管我做什么,这次经历都会给我很大的鼓励。”孙鸿胜表示,能在中国举办的冬残奥会上顺利完赛,将是他这辈子最珍贵的记忆。

  滑下陡峭的赛道,开启新的旅程。当孙鸿胜站在起点俯瞰群山的那一刻,爱与勇气让他“拥抱”了整个世界。(参与记者:马邦杰、姚友明、张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2022年北京将打造21条文旅骑行路
    非机动车道和人行步道是构成城市慢行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北京市完成京藏辅路慢行廊道优化、二环辅路慢行系统改造,以及东单南北大街延长线、平安大街慢行系统优化提升等几项大工程。
  •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拿起专用的小锉刀打磨接头,用螺丝刀拧紧接口……短短几分钟,假肢矫形技师海因里希·波波夫就完成了一件假肢的维护。海因里希·波波夫是德国残奥田径名将,他曾参加2008年北京残奥会,获得男子100米银牌,之后他又在2012年伦敦残奥会夺得这一项目的金牌,并在2016年里约残奥会上取得跳远项目金牌。
  • 北京本周最高气温可达19℃ 春天已经在“候场”
    进入惊蛰节气后,北京的气温呈现一路回升的态势。气象学上,对于入春其实有着严格的定义,当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10℃时,序列中的第一个日期则作为春季起始日。近期天气干燥,气象部门提醒市民及各单位一定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做好补水防燥措施。
  •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钟震宇说,除了天鹅,鸿雁、豆雁、白秋沙鸭、凤头潜鸭、针尾鸭、白眼潜鸭、绿头鸭、凤头鸊鷉等候鸟也纷纷落脚南海子。大天鹅、小天鹅和疣鼻天鹅,是北京地区有分布的三种野生天鹅。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提醒市民,应文明观鸟,不要随意投喂,更不要诱拍、骚扰、轰赶、伤害野生动物。
  • 出行到生活 场馆到设施 运动员所到之地处处无障碍
    昨天,国际残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联合举行北京冬残奥会例行新闻发布会。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在轮椅冰壶比赛场馆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内,新闻发布间第一排设置了无障碍记者席。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轮椅冰壶——中国队进行赛前训练
轮椅冰壶——中国队进行赛前训练
北京冬残奥会火种采集仪式举行
北京冬残奥会火种采集仪式举行
你好,冬残奥!
你好,冬残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4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