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无障碍优化 冰立方3日起接待运动员赛前训练
2022-03-03 14:55:34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冰立方的无障碍通道已经搭建完毕。记者 武亦彬 摄

  3月5日,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将迎来北京冬残奥会轮椅冰壶首轮比赛,今天起,代表团将陆续来到场馆进行赛前训练。记者昨天探访场馆看到,“冰立方”形象景观标识全部完成转换,“雪容融”张开怀抱静候各国运动员。运动员流线、媒体流线、观众流线上的各种无障碍设施一应俱全,温馨又方便。

  场馆的东侧有一条“之”字形、长达80米的无障碍通道直达冰场,它的宽度能容两辆轮椅并行。冬残奥会开幕后,这条无障碍通道将正式投用。由于冰壶赛场在地下一层,场馆还特意在入口处增加了一个1∶20坡度的临时坡道,坡道总长度达到了140多米,可供运动员大流量穿行。值得一提的是,坡道拐角处还装有广角镜和防撞垫。

  其实,“冰立方”内的无障碍设施有九成已在冬奥会赛前完成,冬奥会到冬残奥会的转换期内主要是对细节进行优化。

  运动员参加完比赛后将进入混采区接受媒体采访。考虑到轮椅运动员的需求,混采区的挡板由此前的1.2米降到了60厘米,话筒的机位降到了适合轮椅运动员的高度,硬隔离也调整成了礼宾线软隔离,方便运动员和记者们交流。

  媒体流线上的无障碍改造和提升也在细节上下足了功夫。国家游泳中心运行团队新闻运行副经理张亨介绍,转换期内,场馆西侧记者看台区的坡道,冬奥会时铺设的是地毯,这次全部换成了阻力较大、能防滑的胶面材质。

  赛时,各国媒体朋友将在记者工作间和发布厅完成采编工作。“262个记者工位特意留出3到4个无障碍座位区,贴上了无障碍标识。”张亨说,发布区域也撤掉两排约10个普通座椅,在第一排划设了轮椅座席,嘉宾台的坡道平缓顺畅,方便轮椅运动员登台进行发布活动。

  除了无障碍坡道,十余间无障碍卫生间也将在冬残奥会期间全部启用。伸手轻轻一按,“开门,请注意”的中英文提示音就传来,门随后自动开启。卫生间宽敞干净,坐着轮椅的运动员可平进平出,马桶和洗手池两侧均设有扶手,低位挂钩、应急按钮等也一应俱全。

  由于轮椅冰壶赛程密集,运动员很多时候就餐需要在场馆内解决。在休息区,餐台进行了低位改造,方便运动员取餐。手消区也调低了高度。此外,冰柜里的饮用水也进行了特殊摆放,便于运动员取用。

  按照赛程,3月5日下午,“冰立方”将迎来轮椅冰壶首轮比赛,中国队首轮对手为加拿大队。(记者 任珊)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北京冬残奥会火种采集仪式举行
北京冬残奥会火种采集仪式举行
你好,冬残奥!
你好,冬残奥!
探访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家个体饭店
探访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家个体饭店
感受奥运文化
感受奥运文化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