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野生鸟类逾500种 超全国鸟种数量三分之一
2022-03-03 14:55: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魏梦佳、王君璐)3日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获悉,截至目前,北京野生鸟类已超过500种,超过全国鸟种数量三分之一。

  北京处于东北地区向华北地区的过渡地带,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通道,是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每年春天都有大量候鸟由南向北迁徙过境。加之近年来北京加大生态环境建设,越来越多的鸟儿选择在北京栖息繁衍、休养生息。

  “北京已成为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大都市之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处副处长纪建伟介绍,近几年来,震旦鸦雀、青头潜鸭、东方白鹳等珍稀鸟类频现京城,黑鹳、褐马鸡、鸳鸯等在北京的分布区也不断扩大,珠颈斑鸠、戴胜等鸟类则更为常见,红隼等猛禽也变为常见种。“去年,仅我们监测到的鸟类数量就有360多万只。”

  在北京房山区拒马河流域,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及房山区政府为世界濒危珍禽黑鹳建立“黑鹳保护小区”,目前已形成100多只的固定种群并实现稳定增长。监测发现,近几年黑鹳的栖息和取食范围从房山基本扩展到北京全市。

  纪建伟说,这些年北京持续加大生态环境建设,保护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野生动植物在北京“安家”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去年,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4.4万人次、执法车辆7.7万台次,对全市各类自然保护地、重点国有林区林场、候鸟等野生动物繁殖地及迁飞停歇地等开展巡查巡护。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北京冬残奥会火种采集仪式举行
北京冬残奥会火种采集仪式举行
你好,冬残奥!
你好,冬残奥!
探访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家个体饭店
探访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家个体饭店
感受奥运文化
感受奥运文化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3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