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喘口气”再出发 北京首家“歇业”企业成功备案
2022-03-03 08:42:58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因经营困难,东城一家小型食杂店一度想直接关门、注销企业。办理了歇业备案后,老板王先生准备好好“喘口气”,歇业结束再出发。3月1日上午,本市首家歇业备案企业在东城区成功办理手续。

  当天上午9点,东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刚一开门,食杂店负责人王先生就来了,在健康码、行程码查验和体温检测均无异常后,王先生先到咨询台询问如何提交企业歇业备案材料。随即,服务中心“紫马甲”帮办代办团为其提供一对一服务,帮企业登录“北京e窗通”、进行实名认证、填报相关信息……随后,经审批合格后,企业经营状态便修改成了“歇业”。从在线申报到完成备案,整个过程仅用10分钟,王先生负责的这家企业也成为本市首个企业歇业备案的企业。

  王先生介绍,他负责的这家公司主要面向周边居民售卖生活日用品、蔬菜水果,并提供打字、复印等便民服务。周边类似店面不少,同质化严重,开业不到一年,经营状况不佳。

  此前,王先生曾向东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咨询企业注销事宜,“哪个创业者想关门啊,但是小店经营越来越困难,无奈之下只能考虑注销。”综合窗口工作人员深入了解情况后,发现王先生并没有强烈的注销意愿。王先生说,“如果有可能,随着疫情缓解,我们调整一下经营方向,更加贴近老百姓需求,说不定还能缓过来。”

  随即,工作人员向王先生介绍了即将推出的歇业备案政策,并会同东城区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科工作人员为企业讲解政策,告知企业符合办理歇业的条件,指导准备相关材料。

  办理完业务后,王先生高兴地说:“国家推出歇业备案政策,给了我一个喘息的空间。我会利用歇业这段时间,好好充电,思考未来的经营方向,歇业结束后再出发!”

  东城区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科负责人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自2022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首设歇业制度,明确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故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间内歇业,歇业时长累积最多不超过三年。歇业制度为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提供了缓冲性制度选择,降低市场主体维持成本,为持续做好“六稳六保”、护航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制度支撑。

  在东城区,办理歇业备案登记无需预约,即来即办,登记机关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予以确认并当场登记。同时,办理歇业备案充分尊重市场主体意愿,根据市场主体的申请和信用承诺办理。(记者 李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轮椅冰壶——中国队进行赛前训练
轮椅冰壶——中国队进行赛前训练
北京冬残奥会火种采集仪式举行
北京冬残奥会火种采集仪式举行
你好,冬残奥!
你好,冬残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