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今春北京十余处水域化身天鹅湖
2022-03-02 08:46:17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颐和园昆明湖上碧波粼粼,几十只白天鹅悠然飞翔。张晓莲摄

  眼下正是候鸟迁徙季节,优雅的天鹅翩翩降临京城河湖。市园林绿化局监测显示,今春全市已拥有十多处“天鹅湖”。以往多在密云、官厅水库等大水面出现的天鹅家族,如今也出现在了一些较小的湖泊河汊中。

  浅山如黛,碧波粼粼,几十只白天鹅悠然飞翔,不远处是二百余年历史的玉带桥。这是摄影爱好者张晓莲昨天在颐和园拍下的照片。“这是今年在颐和园落脚的第五批天鹅了。”张晓莲如数家珍:“前天傍晚,湖里有55只白天鹅。昨天早上再数,发现只有34只了,还全是黄脖子黑脑袋的。看来在一夜之间,天鹅们悄悄换了一拨。”

  这几天,昆明湖畔的摄影爱好者们见证了天鹅的很多有爱瞬间。比如,黑天鹅是颐和园留鸟,它们经常远远看着出风头的白天鹅,有时也会凑过去游一圈儿,好像在昭示“东道主”地位。还有幼鸟大胆“秀肌肉”,在湖面上划水、起飞,但回头时发现“家长”没跟着,马上变得小心翼翼。

  除了天鹅,如今的昆明湖还有很多秋沙鸭、小鸊鷉、乌鸦等,一派万物共生的热闹景象。

  初春的北京,风里带着草木复苏的气息,冰封一冬的河湖也变得妩媚。市园林绿化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处处长张志明介绍,最近北京同时出现了十多处天鹅湖,包括密云清水河、延庆野鸭湖、大兴南海子、怀柔怀沙河、潮河入库口等。

  一处处动人的天鹅湖,是城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注脚。在新一轮百万亩造林中,全市共营造千亩以上绿色板块260处、万亩以上大尺度森林湿地29处。仅在去年,就恢复和建设湿地1023公顷。

  随着候鸟迁徙高峰的临近,京城还将出现更多的天鹅湖。市园林绿化部门也将加强监测和救护,为候鸟保驾护航。(记者 朱松梅)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癌症传:众病之王》(10周年纪念版)出版
    由中国癌症基金会肿瘤人文协作组副组长马向涛博士翻译的《癌症传:众病之王》(10周年纪念版)近期与中文读者见面。
  • 冬残奥越野滑雪:“耐力赛”跑出生命加速度
    北京冬残奥会残奥越野滑雪比赛将在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举行,共设置20个小项,分为短距离、中距离,长距离三个个人项目和混合接力,公开接力。
  • 更新轮椅爬楼车等 北京地铁全面改造无障碍设施
    昨天上午,在北京地铁1号线五棵松站,乘客李先生推着轮椅上的父亲准备乘坐地铁去往天安门站。据北京地铁公司介绍,2020年开始,北京地铁公司持续更新轮椅升降平台和爬楼车百余部,目前这些无障碍设施均已经投入使用。
  • 奥园公共区举行无障碍设施与服务保障全要素演练
    专用安检区、无障碍摆渡车助行、无障碍公共售卖点购物……3月1日,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简称“公共区”)举行“无障碍设施与服务保障全要素演练”。针对冬残奥会运行特点,公共区内累计配置了各类无障碍设施186处,其中包括无障碍卫生间、坡道、售卖点等,并配有轮椅42辆、无障碍电瓶车2辆。
  • 40位演员上演51部经典戏 北京京剧院武戏展演启幕
    今天,此次武戏展演在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首演剧目是十年前创作排演的《杨七娘》。”杨少春老师勉励青年武戏演员“关口前移”,在排练时下苦功夫,在舞台上显真本事,不要辜负难得的机会。
你好,冬残奥!
你好,冬残奥!
探访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家个体饭店
探访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家个体饭店
感受奥运文化
感受奥运文化
交通违法记分规则有重大调整
交通违法记分规则有重大调整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8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