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轮椅爬楼车等 北京地铁全面改造无障碍设施
2022-03-02 08:50:2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3月1日)上午,在北京地铁1号线五棵松站,乘客李先生推着轮椅上的父亲准备乘坐地铁去往天安门站。在出入口,李先生尝试使用了“一键呼叫”按钮预约无障碍服务,没想到迅速得到了地铁工作人员的响应。通过更新的轮椅升降平台,李先生顺利带着父亲“滑”下了楼梯,到达了站台。据北京地铁公司介绍,2020年开始,北京地铁公司持续更新轮椅升降平台和爬楼车百余部,目前这些无障碍设施均已经投入使用。

  一个台阶、一个沟坎,对普通人来说仅是一个抬脚的问题,却可能是横亘在残障人士面前的一道鸿沟。事实上,北京地铁公司在多年前就配备了轮椅升降平台、爬楼车等服务残障人士的设施。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技术的革新,地铁公司在服务中发现现有设施难以充分满足轮椅乘客需求。

  2020年开始,北京地铁公司做了一份调研,调研发现车站采用的爬楼车普遍存在型号偏老旧,承载能力不能满足当下使用电动轮椅等人群的实际使用需求。同时,轮椅升降平台使用时间较长,零部件存在不同程度变形、磨损,乘坐舒适性差等问题。随后,北京地铁公司迅速启动无障碍设施设备更新改造项目立项工作,将既有的109台轮椅升降平台和52台爬楼车进行了更新,同时还根据相关车站实际情况,补充配备了33台轮椅升降平台、7台爬楼车。目前,这些设备已经全面投入使用。新的轮椅升降平台和爬楼车具有承载力强、运行平稳、安全性更强等特点,能够为特殊需求乘客提供更好的无障碍出行服务。

  乘客如何使用这些无障碍设施呢?北京地铁1号线五棵松站值班站长宋艳秋介绍,乘客除了可以拨打北京地铁服务电话96165进行预约使用,也可以到达现场后按呼叫按钮,一键接通车站中控室,然后由地铁工作人员带领进站。“目前,我们还在全路网建立了接续联动机制,乘客进站后,我们会通知换乘站、目的站,在各个节点为乘客提供无障碍接续服务。”宋艳秋说。

  据介绍,北京地铁公司在部分新建售票室设置低位窗口,方便乘坐轮椅乘客与售票员沟通。在列车车厢增设专门的轮椅空位,设置轮椅区域标识和安全带,保障乘坐轮椅乘客安全乘车。在车站配备轮椅渡板,使乘客在工作人员帮助下能顺畅快速进出车厢。还在部分无障碍专用卫生间增设母婴设施,方便携婴儿乘客出行,同时调整了一些专用卫生间硬件设施布局,使轮椅转向调节空间更加宽敞。(记者 刘洋)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更新轮椅爬楼车等 北京地铁全面改造无障碍设施
    昨天上午,在北京地铁1号线五棵松站,乘客李先生推着轮椅上的父亲准备乘坐地铁去往天安门站。据北京地铁公司介绍,2020年开始,北京地铁公司持续更新轮椅升降平台和爬楼车百余部,目前这些无障碍设施均已经投入使用。
  • 2021年两大机场进出港航班49.9万架次
    《实施方案》提到,打造“双枢纽”国际消费桥头堡,将有力支撑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都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2019年突破1亿人次,居全国第一、全球第二,入驻93家航司,通航65个国家和地区的293个航点。
  • 奥园公共区举行无障碍设施与服务保障全要素演练
    专用安检区、无障碍摆渡车助行、无障碍公共售卖点购物……3月1日,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简称“公共区”)举行“无障碍设施与服务保障全要素演练”。针对冬残奥会运行特点,公共区内累计配置了各类无障碍设施186处,其中包括无障碍卫生间、坡道、售卖点等,并配有轮椅42辆、无障碍电瓶车2辆。
  • 40位演员上演51部经典戏 北京京剧院武戏展演启幕
    今天,此次武戏展演在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首演剧目是十年前创作排演的《杨七娘》。”杨少春老师勉励青年武戏演员“关口前移”,在排练时下苦功夫,在舞台上显真本事,不要辜负难得的机会。
  • 中央美术学院艺考云端举行 考题仍跨界 考场更科技
    监考室里的老师们头戴耳机,紧盯屏幕上的监控画面,屏幕中的考生们坐在画板前开始创作……2月26日至27日,来自全国的2.4万名考生参加了中央美术学院2022年本科招生线上考试(初试),记者现场感受了“科技范儿”的云端监考,并就命题采访了相关负责人。
你好,冬残奥!
你好,冬残奥!
探访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家个体饭店
探访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家个体饭店
感受奥运文化
感受奥运文化
交通违法记分规则有重大调整
交通违法记分规则有重大调整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8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