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试点专业管线改造 水电热一次改造到位
2022-02-22 08:42:45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机制、新经验营造百姓生活之“便”。海淀区双清路14号院和石景山区六一小学教职工小区即将蜕变,但与此前老旧小区改造不同的是,这两个老旧小区的专业管线统筹改造项目实现水电热一次改造到位,极大地提高了实施效率,避免了重复改造。

  为解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专业管线改造工作中统筹不足、审批流程多、“马路拉链”等问题,北京市发改委牵头研究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专业管线改造工作流程,实现了多种市政专业管线“六个一”:一个工作计划、一个统筹单位、一个实施方案、一个立项批复、一次勘察设计监理招标、一次工程验收。

  去年1月,海淀区双清路14号院和石景山区六一小学教职工小区两个老旧小区专业管线统筹改造项目取得立项批复。经过一年多的推进,两个小区的“动脉”改造即将完工交付。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此次两个试点项目采用了“六个一”机制,按照创新工作流程将供电、供水、排水、供暖等管线一次改造到位,极大地提高了实施效率。

  海淀区双清路14号院地处学院路街道,位于北四环和北五环之间,东临清枫华景园、西临双清路、南临双清路16号院、北临逸成东苑,小区供电、排水同步改造。其中,供电改造包括新装8座低压配电柜,敷设低压电缆约2公里;排水改造主要包括敷设污水管线约0.4公里,新建污水检查井29座、敷设雨水管线约0.45公里,新建雨水检查井13座、雨水跌水井1座、整修检查井1座。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工。

  石景山区六一小学教职工小区地处石景山区苹果园街道,位于八大处路西侧,北京大学附属中学石景山学校北侧。这次改造,一口气把小区供电、供热、供水和排水全部囊括其中。供电改造包括敷设低压电缆约1.6公里;供热改造包括敷设预制保温管钢管约0.3公里,新建热力井4座,敷设热浸镀锌钢管约2.8公里;供水改造包括敷设供水管线约0.2公里;排水改造主要包括敷设污水管线约0.5公里,新建污水检查井25座、雨水检查井13座。该改造项目预计今年4月全部完工。

  “这两个试点项目的实施不仅可进一步改善百姓居住环境,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且为更多老旧小区专业管线统筹改造探明了一条一站式改造的新路径。”相关负责人说,未来,北京市发改委将进一步推动“六个一”机制落地,总结试点经验并复制推广,惠及更多老旧小区。(记者 曹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老旧小区试点专业管线改造 水电热一次改造到位
    去年1月,海淀区双清路14号院和石景山区六一小学教职工小区两个老旧小区专业管线统筹改造项目取得立项批复。其中,供电改造包括新装8座低压配电柜,敷设低压电缆约2公里;排水改造主要包括敷设污水管线约0.4公里,新建污水检查井29座、敷设雨水管线约0.45公里,新建雨水检查井13座、雨水跌水井1座、整修检查井1座。
  • “雪游龙”计划对外开放 公众体验出发区将投用
    雪车联方面将致力于举办世界杯赛事、亚洲杯赛事和训练营,中国雪车协会、北京市延庆区政府、北京市体育局和北京北控京奥建设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国际雪车联合会主席伊沃·费瑞亚尼高度赞扬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馆建设和运行团队的卓越成就,高度肯定了北京冬奥会赛事的完美举办,就未来的赛事合作充满期待。
  • 23日起天坛公园局部或全园暂停开放
    天坛公园管理处昨天发布通告,为保障北京冬残奥会相关活动,近期天坛公园将局部或全园暂停开放。具体安排如下:2月23日至3月3日,祈年殿、圜丘、回音壁景点及丹陛桥南部区域暂停对外开放;2月26日12时至22时,丹陛桥暂停对外开放;3月1日至2日,天坛公园全园暂停对外开放。
  • 把高科技“穿上身”,石墨烯提供“可调节的温暖”
    记者了解到,本届冬奥会颁奖礼仪服装下面还有一套应用第二代石墨烯纺织物柔性发热材料的内胆,有快速升温的功能。
  • 北京将16项辅助生殖技术项目纳入医保报销
      北京市医保局、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近日印发《关于规范调整部分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的通知》,将16项辅助生殖技术项目纳入医保报销,新政策将于3月26日起执行。
北京:做好防疫迎接开学
北京:做好防疫迎接开学
破译“双奥之城”密码
破译“双奥之城”密码
高山滑雪混合团体赛况
高山滑雪混合团体赛况
高山滑雪混合团体赛因大风延期
高山滑雪混合团体赛因大风延期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40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