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架雪车很可怕?不,中国钢架雪车队喊你来体验
2022-02-14 09:08:4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3日,中国钢架雪车队在进行北京冬奥会项目总结时表示,队伍接下来会继续壮大。领队孙帆说,他注意到有媒体报道了中国钢架雪车运动员的拼搏精神,但也把这个运动渲染成危险的极限运动。“我们的雪游龙赛道就设置了游客体验出发点,国家队普通工作人员都从游客点甚至是女子出发点安全地滑行下来。我们更希望大家不要把钢架雪车当成可怕的项目,而是有速度感的好玩的项目。”

  据孙帆介绍,中国钢架雪车运动在北京冬奥周期得到全面壮大,一方面中国建成了全世界第17条赛道,也是世界目前最顶级的赛道之一。“我们会充分利用赛道,在家里进行选材和培养。在此基础上,再送到国外赛事中,在队伍中建成梯队。”他说。

  谈到目前队中的年龄结构,孙帆认为,现在的年龄结构还是很合理的。“队员从19岁的赵丹到24岁的闫文港,代表了好几个年龄阶段。到下一届冬奥会,闫文港会达到最佳的年龄段。很多世界强手都是28岁这个年龄段。”孙帆还表示,希望通过北京冬奥会,让更多人了解钢架雪车运动,甚至体验这个运动,这会让中国在这个项目中有更好的选材基础。

  说归说,相信大多数中国的冬奥观众不敢贸然从事这项运动。孙帆坦言,自己在不了解钢架雪车时也觉得危险。他说:“就像学开车,一上来就跑高速,那确实危险。我们国家队发现,通过一步步学习,普通人正常滑行下来没有问题。我们国家队中有30多个工作人员,我组织大家都上赛道尝试,大家都安全地滑行下来了。我们还搞了小型比赛,也验证了这个项目是值得体验的,也不是那么危险的。我希望大众可以来体验这个运动。希望有更多的小朋友通过北京冬奥会,来参与我们的运动。”

  孙帆介绍,就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11号回旋弯的出弯处,专门设计了游客体验出发点。“我们工作人员是从那里出发的,但也有胆子大的,勇敢地从女子起点出发,那里的落差更高一些,滑行下来会发生擦碰,但也安全地滑行下来。我们运动员贴着脸在冰面滑行时,确实非常刺激,过弯时,你没法把脑袋抬起来,因为有几个g的加速度。而我们从游客出发点滑行,是很有乐趣的。有机会的话,欢迎大家来体验一下。我们队伍是非常愿意推广这个项目的。”

  邀请普通人来专业赛道上滑行,中国队并不是异想天开。队伍在国外训练时,看到当地很多年轻人很小的孩子,推着雪橇从最高处往下滑。外教安迪介绍:“在德国有四条赛道,很多当地人来玩这个运动。我也希望我们中国可以有更多人了解体验这个运动,将来我们才能有更好的群众和选材基础。”

  安迪说,他认为这就像学习滑雪,一开始恐惧,之后会享受这种安全的速度感。“在德国,在奥地利,很多朋友会约着一起去体验项目。我不想让大家报道说,恐惧这个项目的速度,而最好是尊重这个项目的速度感。大家可以来体验一下这个项目。滑雪场的高山滑雪也很快,也有危险性,只要有好的安全保障,可以安全地吸引人们上赛道来进行体验。德国人就是这么普及的,然后德国雪车雪橇队在选材时也受益匪浅。”他说。

  (记者 褚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钢架雪车很可怕?不,中国钢架雪车队喊你来体验
    13日,中国钢架雪车队在进行北京冬奥会项目总结时表示,队伍接下来会继续壮大。”  据孙帆介绍,中国钢架雪车运动在北京冬奥周期得到全面壮大,一方面中国建成了全世界第17条赛道,也是世界目前最顶级的赛道之一。
  • 展示文化底蕴 冬奥会首钢工业遗存保护名录将制定
    近年来,本市聚焦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统筹做好历史文化保护和城市更新,让千年古都焕发新魅力,向世界展示“双奥之城”的深厚文化底蕴。2020年9月,三山五园入选首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2021年3月,《北京海淀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获批。
  • 14日起气温持续低迷 北京市应急办建议错峰上下班
    张迎新表示,从整个过程来看,此次过程累计降雪量6毫米左右,积雪深度5至12厘米,局地可达15至20厘米。针对此次降雪,北京市气象台已于12日17时40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13日7时35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13日8时45分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信号。
  • 北京市4.5万人次参与扫雪铲冰 道路通行条件良好
    昨天,城市副中心的环卫工人早上五点多就开始清理路边积雪,保障市民出行安全。据统计,截至昨天20时,全市共出动人员4.5万人次;多功能除雪车、融雪车、清扫车、清运车等作业车辆6518车次;撒布器、推雪铲、滚刷、步道机械等除雪设备3514套次,人工除雪设备2.9万台次。
  • 4号线延时运营 北京交通行业启动最高等级应急响应
    北京虎年初雪如约而至。加强轨道交通235公里地面和高架线路安全管理,运营前开行轧道车,及时开启道岔融雪装置,防止接触轨结冰。地面公交在客流集散点、枢纽站配备机动运力,防止出现客流聚集和大间隔。
高山滑雪男子大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男子大回转比赛赛况
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奖牌颁发仪式
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奖牌颁发仪式
北欧两项——个人赛赛况
北欧两项——个人赛赛况
高山滑雪——女子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女子回转比赛赛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67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