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冲稳守 再克劲旅 中国女子冰球队豪取两连胜
2022-02-07 09:13:00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6日),中国队守门员周嘉鹰(左)状态神勇,5轮点球“零封”对手。新华社发

  昨天(6日)对阵小组第一日本队,女冰姑娘积极拼抢。记者 方非摄

  又是一场绝杀,中国女冰豪取两连胜!在昨天进行的北京冬奥会女子冰球小组赛中,面对小组最强对手、世界排名第六位的亚洲近邻日本队,中国女冰在点球大战中完成绝杀,出线形势一片大好。

  尽管同是第四次入围冬奥会正赛,但与世界排名第20位的中国队相比,日本队的纸面实力占据绝对上风。中国队上一次在国际比赛中战胜日本队,还是在2008年底的温哥华冬奥会预选赛。

  本届冬奥会小组赛前两轮,日本队以3比1力克瑞典队、6比2大胜丹麦队,显示出不俗状态。不过,中国队的表现同样令人眼前一亮,虽然战绩是1胜1负,但与欧洲劲旅捷克队交手时场面不落下风,次战“绝杀”丹麦队更是令全队士气大振。

  本场比赛,面对劲旅,中国队没有畏首畏尾,开场便与对手打起了对攻。第一节只剩不到2分钟时,日本队率先得手,1比0领先。第二节,双方均无建树。第三节开场仅1分06秒,中国队员丽贝卡的射门被日本队门将挡出,前锋胡宝珍门前补射将球打进。常规时间结束,双方战成1平。

  加时赛,双方的争夺更加激烈,但均未进球,比赛进入点球大战。前三轮,两队6名球员均未能将球打进。第四轮,日本队员的点球被中国队门将周嘉鹰挡出,而中国队员米勒将球打进。

  随着第五轮日本队员射门失手,中国队以2比1取胜,并以2胜1负的战绩在小组赛中占得先机。今晚与瑞典队一役,中国队只要在常规时间内不输球,即可获得小组出线权,晋级8强。

  “上一次赢日本队,都不记得是什么时候了。”赛后,中国队队长、33岁的老将于柏巍一度泣不成声,直言这场胜利意义重大,“日本队是小组最难打的对手,但我们特别想赢下这场比赛。我们想以崭新的面貌站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让世界看到,我们是新时代的中国女冰,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于柏巍认为,此役全队都表现出了顽强的意志力,“大家都拼到了最后,每一分每一秒都没有松懈,每个人都尽职尽责,守住了自己的位置。”主教练伊达尔斯基则表示,队员完美执行了既定战术,“虽然对手很强,但我知道如果限制住日本队的速度,我们是有机会的。事实证明队员们做到了。”

  扳平

  比赛第三节开场不久,胡宝珍(左一)一记补射攻门,扳平比分。新华社发

  制胜

  第四轮点球,米勒(右)巧妙挑射得分,助中国队以2比1战胜日本队。新华社发

  这是一场艰难的胜利,姑娘们赛后相拥庆祝。记者 方非摄

  记者手记

  中国女冰配得上“直通”

  中日女子冰球的对决打完第二节,有同行问我:怎么样,符合预期吗?我说:不符合,打得太好了!

  中国女冰的表现确实在预料之外。说实话,赛前我没想到中国队能赢,对手可是冬奥会和世锦赛顶级组“双料”第六名,且目标直指冬奥会领奖台的世界级强队。若中国队以争夺小组前三为目标,这其实是一场可以“战略性放弃”的比赛。首节中国队又强攻不下、率先失球,要想逆转确实很难。

  然而中国队的表现又在情理之中,因为就像队长于柏巍说的那样:这支队伍已经焕然一新。职业化的发展、华裔球员的回归,给队伍带来了由内至外的巨变。同时,队伍也继承了老女冰团结一心、顽强拼搏的优良传统。小组赛前两场,无论面对世界排名第七的欧洲劲旅捷克队,还是“必须拿下”的丹麦队,中国队都保持了旺盛斗志和稳定发挥,表现得完全像一支仅次于美国队、加拿大队的“第二集团”强队。

  本届冬奥会,女冰比赛首次“扩军”至10支队伍,但若按照正常排名,中国队很难跻身正赛。此前曾有人担心或质疑,国际冰球联合会为东道主颁发“直通票”,是否会降低比赛的水平和观赏性。如今,中国女冰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配得上站在冬奥会的舞台上。而且我相信,凭着这股劲儿,姑娘们一定会在后续比赛中继续惊艳世界,书写更多历史,创造更多奇迹。(记者 王笑笑)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勇冲稳守 再克劲旅 中国女子冰球队豪取两连胜
    昨天,中国队守门员周嘉鹰(左)状态神勇,5轮点球“零封”对手。本届冬奥会小组赛前两轮,日本队以3比1力克瑞典队、6比2大胜丹麦队,显示出不俗状态。本届冬奥会,女冰比赛首次“扩军”至10支队伍,但若按照正常排名,中国队很难跻身正赛。
  • 中国两位滑雪新锐北京冬奥会酝酿大“动静”
    2月6日,中国两位滑雪新锐在北京冬奥会上整出了“动静”。谷爱凌表示:“首钢大跳台特别棒,大家今天训练的情绪都特别高,大跳台建造的非常好,为了北京冬奥会,北京建造了特别棒的滑雪设施,大家都非常感激。
  • 冬奥会三大赛区火炬台体现艺术与科学的完美融合
    据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介绍,三个场外火炬台均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教授带队设计。据悉,在冬奥会之后,冬奥会三大赛区火炬台将作为奥运遗产永久留在张家口、延庆等地,成为人们美好的冬奥记忆。
  • 张艺谋:为开幕式打100分 闭幕式将“穿越”回08奥运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4日晚成功上演,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为整个开幕式团队打100分,而在冬奥会闭幕式中将有一个瞬间“穿越”到2008年奥运会,致敬“双奥之城”。
  • “总部呼叫2022” 冬奥赛场梦幻联动
    此时,代号为“2022”的新华社记者接到一个与数字人相关的特殊任务。
加拿大女冰:我们进了这么多球
加拿大女冰:我们进了这么多球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预赛赛况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预赛赛况
北京冬奥会火炬在大运河森林公园传递
北京冬奥会火炬在大运河森林公园传递
为了父亲的嘱托:父子两代奥运情
为了父亲的嘱托:父子两代奥运情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3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