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倡导采取弹性工作制
2022-01-14 14:37:25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天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主办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社会交通管理措施专场。记者从会上获悉,北京将分阶段启用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其中冬奥会启用时间为1月21日至2月25日,违反奥林匹克专用车道规定的处200元罚款。在奥林匹克专用车道使用时段,机动车可以借用公交专用车道通行。此外,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北京尾号限行政策不变,新增春节前调休工作日限行措施。

  赛事交通服务保障期至3月16日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交通服务保障期为2022年1月21日至3月16日,共计55天。今年,北京市鼓励市民在京过年,交通部门结合春节、春运、学校放假、开学以及疫情防控等多种因素,对冬奥期间交通运行状况进行了预判。借鉴往届奥运会经验做法,本市将以保障冬奥交通为前提,适当削减社会道路交通量,确保冬奥交通与社会交通平稳有序,同时尽量少扰民。

  此次交通保障主要采取“点对点地面专线运输”的组织方式,设置奥林匹克专用车道予以保障,主要集中在城市北部和西部地区,预计部分时段、部分路段将出现交通拥堵现象。

  市公安交管局副局长孔令辉介绍,本市将分阶段启用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其中冬奥会启用时间为1月21日至2月25日。共36天,涉及42条道路,包括首都机场高速、四环路、五环路、阜石路、京藏高速、京礼高速以及延庆赛区部分道路。冬残奥会启用时间为2月26日至3月16日。共19天,涉及29条道路。除京礼高速奥运专用道全天启用外,其他奥运专用道均为6时至24时启用。

  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启用期间,只准许以下3类车在专用道通行:持有奥运专用证件的车辆;持有开(闭)幕式及其彩排车证的车辆,可在活动当日通行;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违反奥林匹克专用车道规定的,交管部门依法处200元罚款。交管部门已在全市设置了奥林匹克专用车道“电子警察”246处。

  在设置奥林匹克专用车道的道路上,同时设有公交专用车道的,在奥林匹克专用车道使用时段,机动车可以借用公交专用车道通行。

  春节前调休工作日也需执行尾号限行措施

  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北京尾号限行政策不变,新增春节前调休工作日限行。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吴世江介绍,当前正在执行的尾号限行措施有效期到2022年4月3日,已涵盖整个冬奥交通服务保障期。今年,春节放假调休安排已经公布,1月29日(腊月二十七)和1月30日(腊月二十八)上班。交通部门分析了以往小长假调休工作日的交通状况,由于不限行,交通拥堵情况明显高于限行工作日,届时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已经启用,全市交通状况不容乐观。因此,交通部门提出这两天仍需执行尾号限行措施。

  由于调休的是正月初三和初四,对应的是周四和周五,所以1月29日(周六)按照周四限行尾号2和7,1月30日(周日)按照周五限行尾号3和8。

  此外,春节假期后陆续复工复产,交通流量逐步增长;在2月22日至3月3日,也就是冬奥会与冬残奥会的转换期,冬奥会各代表团离京,冬残奥会各代表团抵京,同时学生开学,道路交通压力增大。

  冬奥会期间对部分货车采取临时管控

  记者从会上获悉,以保障群众生产生活为底线,加强货运交通管理综合考虑道路交通安全、春运、安保、环保等要求,北京将对部分货车采取临时管控措施。

  管控措施包括:外省区市货车绕行北京周边省市道路,北京市公安交管部门将会同河北、天津做好远端疏导,引导过境车辆绕行;全天全市域禁止危化品车辆行驶;涉奥重要通道京礼、京藏高速分方向、分时段禁止4吨以上货车行驶;落实空气质量保障要求,冬奥会期间全天禁止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上路行驶。特别提示,保障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的货车不受影响。

  此外,当预测发生空气污染过程且需要采取强化措施时,按照区域联防联控要求,除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的车辆,保障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需求的车辆,以及公共交通、新能源汽车外,其他机动车按车牌尾号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本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停驶80%;除涉及赛事、民生保障、应急抢险外,中重型燃油(气)货车不得上路行驶。

  倡导市民主动减少小汽车使用

  除保障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政府部门、机构、企事业单位外,交通部门倡导全市各单位采取弹性工作制,从源头、时间、空间等多维度,调节社会总体交通量。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吴世江介绍,倡导弹性工作制不是强制措施。弹性工作制具体包括居家办公、轮班、调休、错时上下班等。

  在倡导全市弹性工作制的基础上,有两类单位更要落实好弹性工作制。一类是位于场馆集中区域的单位,比如:朝阳区的奥林匹克公园周边区域,海淀区的首都体育馆周边区域、五棵松体育中心周边区域,石景山区的首钢园周边区域相关单位;另一类是位于奥林匹克专用车道沿线的单位,比如:首都机场高速、二环路(西直门-德胜门)、五环路(京新高速-奥林西路)、京新高速(五环-六环)等沿线相关单位。

  交通部门倡导市民绿色低碳集约出行,优先选择公共交通,主动减少小汽车使用,同时遵守奥林匹克专用车道管理规定、礼让奥运保障车辆。

  重点地铁线视情况加开临客延长运营

  北京倡导市民在京过年,同时倡导市民冬奥期间选择公共交通出行。交通部门将加强运力投放,保障市民公共交通出行。

  “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奥运交通与春运交通叠加,局部路段、特定时段将面临较大交通压力,因此我们倡导市民发扬东道主精神,尽量选用公共交通出行。”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吴世江介绍。

  轨道交通方面,结合客流预判,合理安排路网总体运力。分别针对工作日、双休日、春节期间实施不同的运行图。针对冬奥重点区域线路,优化运力安排,增加运力储备。针对春运重点区域线路,加强与铁路、民航部门对接,视情况加开临客、延长运营时间,做好运力接驳。增加地铁首都机场线运力、增发临客。在春节集中返京阶段,做好突发大客流应急准备。

  地面公交方面,充分发挥智能调度、区域调度作用,采取灵活的调度措施,保证全市地面公交运营秩序稳定。对途经国家体育场北路、大屯路的82路、311路、319路等8条线路采取临时调度措施,并对专108路采取苹果园南至首钢厂东门的区间措施。同时施划了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和公交专用道的路段,优化调整公交线路运营时刻表和运力配置。对途经各火车站、旅游景区等的公交线路加强运力配备。针对瞬时大客流聚集等情况,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记者 孙宏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北京疾控发布考前健康提醒 中小学生非必要不出京
    市疾控中心提醒家长和考生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每日测量体温,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出现相关症状及时主动上报,按规定就医。设置体温异常者复检室等,供检测不合格人员短时休息调整后,重新测量体温使用。
  • 一大批传统商圈转型升级 通州将打造运河夜消费带
    近日印发的《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十四五”时期服务业扩大开放和商务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出,将把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建设成为服务业高水平开放核心承载区、国际商务北京新中心、北京东部商业新高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增长极和国家文旅商融合发展示范区。
  • 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倡导弹性工作 限行政策不变
    今天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主办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社会交通管理措施专场。交通部门倡导市民绿色低碳集约出行,优先选择公共交通,主动减少小汽车使用,同时遵守奥林匹克专用车道管理规定、礼让奥运保障车辆。
  • 北京市已有131家医疗机构提供互联网诊疗服务
    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目前本市已有互联网医院32家,提供互联网诊疗服务的医疗机构达到131家,去年在线服务患者约30万人次。本市鼓励居民首诊在基层社区就近挂号就诊,鼓励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诊疗,要求各医联体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开展预约诊疗、双向转诊、远程医疗等服务,上级医疗机构积极面向基层提供远程会诊、远程心电诊断、远程影像诊断、远程查房和远程培训等服务。
  • 拆除地锁错时共享 一条新规“变”出2900个车位
    固定车位白天很多都空着但装了地锁,其他居民和访客的车却没地儿停。”孙振水介绍,随着私家车数量的不断增加,小区存在600多个停车位缺口,很多居民的车长期没地儿停,只能在小区外“打游击”。
北京追逐的“蓝”与“绿”
北京追逐的“蓝”与“绿”
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年货节开启
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年货节开启
卡通虎驾到 街头年味浓
卡通虎驾到 街头年味浓
冬奥零距离·项目介绍:冰壶
冬奥零距离·项目介绍:冰壶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