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大牌丨北京冬奥组委部门负责人系列访谈之运动会服务部部长于德斌
2022-01-13 08:51: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走近冬奥|服务保障是有温度的——专访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部长于德斌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新华社记者李博闻、王集旻、季嘉东、汪涌)从成立之初的3人到最高峰的138人,于2017年5月成立的运动会服务部一开始负责北京冬奥会56个业务领域的10个业务领域,后来又增加了1个接待业务领域,达到11个业务领域,先后孵化出安保部、交通部、注册中心,志愿者部的观众体验处和赛事服务处,以及负责三个冬奥村运行的奥运村部。运动会服务部目前主要承担着除运动员和随队官员之外的涉奥人员的吃、住,所有涉奥人员的医疗服务、公共卫生(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反兴奋剂、接待等5个业务领域。

  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部长于德斌

  部长于德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各项工作基本上都准备就绪,除了驻守总部人员外,大家逐渐下沉到场馆、签约酒店、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驻地等,参与到整个一线的组织工作当中。

  医疗保障通力协作 针对性强专业对口

  从实际出发,为了更好地贯彻冬奥会医疗可持续发展,加速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于德斌告诉记者:“我们先后与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地派驻的医院签订了41家定点医院的协议,同时跟北京和河北15个医疗机构签订了责任书。我们对延庆、张家口的一些医院,派入了北京的一些医生和成建制团队去支持,不管从设备、人员力量还是管理机制角度,都得到了极大的补充。既从可持续、绿色环保方面考虑,也充分展示了中国的科技发展水平。”

  此外,根据每个场馆比赛运动损伤特点和赛时需求,有针对性地配备了包括骨科、口腔科等专业医院、专科科室的医务人员。以冰球场馆为例,在距离冰球场地仅35米处,就有一个经过特别设计的牙科诊室,结合运动特点增配了CT、牙椅等设备。

  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部长于德斌

  “像冰球,一旦球打到嘴部的话,有可能就会‘满地找牙’。我们选派了北京的口腔医院作为主责单位,做好这方面的医疗救护保障。再比如像高山滑雪,雪车雪橇,这种赛事受伤概率比较大,且容易发生骨折和多发部位的损伤,我们就把运动性创伤见长的北大人民医院、骨科见长的积水潭医院作为场馆保障医院,收治医院是北医三院延庆院区,这些医院都是在国内外知名的医院,我们安排了最好的医院、最强的医疗团队参与冬奥医疗服务保障,这样的话专业对口,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于德斌说。

  据了解,三个冬奥村的综合诊所设置了牙科、急诊、内科、外科、眼科、耳科等18个科室,满足了比赛开始后,每天16个小时基本门诊和24小时紧急救治和转运需求,3100多名医护人员坚守在一线的FOP(竞赛场地)医疗站。

  “这要求我们的医生要熟悉掌握国际惯例,熟悉掌握体育运动救护规则,熟悉外语的对话技能。在国家卫健委的指导下,我们得到了北京市卫健委和河北省卫健委的大力支持,调动医护人员的力量,去支撑我们整个综合诊所的服务保障工作,也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认可。”

  防疫细致入微 体现人文关怀

  当前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在全球迅速蔓延,也给冬奥会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巨大挑战。于德斌表示,通过我们的严防严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套机制,确保来华涉奥人员从入境到离境实行全流程、全封闭、点对点的闭环管理政策。一旦有无症状感染者出现,将送至专门的隔离设施,在满足解除隔离标准后可有条件地参赛或工作。对于有症状的感染者,将送至定点医院,符合出院标准或者解除隔离标准后,可离开医院和隔离设施。由此产生的密切接触者,需要按照政策单独居住,在满足相关政策后,可以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进行比赛或者工作。采取这样的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为的是确保参赛人员、涉奥人员的安全,保障赛事顺利进行。

  根据国际奥委会要求,各利益相关方均设立了新冠联络官,负责督促本团组人员落实北京冬奥会防疫手册。“为做好利益相关方注册人员防控工作,我们成立了新冠联络官综合协调办公室,专门负责对接协调新冠联络官,并将新冠联络官联络方式给对应的冬奥村或签约饭店,确保在紧急情况可以第一时间联系新冠联络官,由其协助联络有关人员和配合落实管理措施。”于德斌说。

  “他们的生活习惯、民族宗教,包括就餐,我们都做了充分的考虑。比如在签约饭店内增加了一些人性化的服务,设置了日用消耗品的售卖。我们也丰富了饮食的供给工作,包括从风味的考虑,价格的考虑,弄成不同的套餐供这些利益相关方选择。同时在隔离设施内,我们还配备了医生、护士、医疗设备、药品,包括救护,一旦出现体征变化,马上就可以转运定点医院救治。”

  吃好住好展现礼仪之邦热情好客

  在于德斌眼中,古人所说的“民以食为天,民以居为安”乃是至理名言。为了保障各利益相关方的食品保障,制定了8天一循环的菜单,中国食品研究机构分析了营养成分,反复与国际奥委会沟通,征求各利益相关方意见,形成了最终的各利益相关方菜单。冬奥餐饮服务,一方面展现中华饮食文化,另一方面体现中华礼仪之邦的热情好客。

  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部长于德斌

  “冬奥会恰逢春节,我们在驻地给大家准备了饺子,教大家怎么包饺子,为什么吃饺子,增加体验感与参与感。包括春卷,元宵节煮元宵等等,把这种传统文化,通过奥运会和美食这个平台介绍出去。”

  而更多的工作则需要做在“上桌前”,食材供给、运输、存储以及食品安全等问题都要全盘考量。于德斌说:“我们得到了北京、河北等全国20余个省区市几百家供应商的积极支持。经过专家团队选择,最终确定了200多家供应企业共同参与保障冬奥会期间的食材食品供应,供应企业名单会受到行业主管部门监管并进行严格的动态管理。同时在北京冬奥会食品供应安全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的支持指导下,京冀两地商务、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园林绿化、公安从种植养殖、加工制作、仓储流通、供应有序等各环节开展全链条全流程监管和调控,确保供应顺畅、食品安全。此外,我们还面临着降温、大风、大雪等极端天气,给延庆赛区、张家口赛区食材食品在山地运输带来挑战,这种突发的天气变化还可能推迟比赛,包括食材食品是否能连续供应等。针对这些风险情况我们也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涉及的三赛区共有82家官方接待饭店。据于德斌介绍,冬奥会赛时接待饭店将在大堂、餐厅等公共区域设置屏幕,提供赛事直播服务,营造良好的冬奥氛围。非比赛时段将播放北京冬奥宣传片,增设冬奥特许商品和北京、河北礼物展卖服务,讲好中国故事。

  冬奥村是运动员在冬奥会期间的家,媒体下榻的签约饭店是媒体的家,打造温暖舒适的冬奥村和媒体饭店是检验冬奥会服务水平的重要标志。“我们在冬奥村配备了健身设施,有洗衣房,烘干机等,包括居民服务中心以满足他们的需求。同时还为运动员们提供了鲜花店,特种商品的售卖,美容美发美甲等服务,包括银行、咖啡厅,以及旅游门市部,开辟一些定点专门的旅游项目,在固定的时段让他们可以去旅游景点进行闭环的旅游体验。”于德斌表示。

  出品人:许基仁、刘健、骆国骏、钱彤

  制片人:周杰、周红军、李斌、刘加文、薛剑英

  监制:肖阳、彭东、马轶群、朱永磊

  统筹:倪宏、展鹏、吴俊宽、姬烨、侯大伟

  记者:李博闻、王集旻、季嘉东、汪涌、郁思辉、郑道锦

  摄影:陈杰、刘厦、夏子麟

  剪辑:张治国、郑铖

  编辑:张悦姗、郁思辉、郑道锦、李欣怡(实习)

  新华社体育部

  新华网

  联合出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北京副中心新设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0.27%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通州区市场监管局获悉,去年北京城市副中心市场新设市场主体21624户,同比增长10.27%,市场主体总量全市排名第4,创5年新高。据了解,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推行“证照分离”改革,企业申报登记事项后,登记机关后台审查“秒批”,营业执照立等可取。
  • 节前北京新发地市场蔬果品种丰富供应充足
    ”  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董事长张玉玺介绍,昨天新发地市场蔬菜供应量为2.2万吨,加权平均价是每公斤3.49元,去年同期是每公斤4.46元,同比下降21%。在精品水果交易区,“国产水果大王”董广景正在整理着展示的水果,云南的莲雾、枇杷,广西的柿饼,福建的葡萄柚,四川的果冻橙……各种各样的水果琳琅满目。
  • 2021年北京数字人民币试点交易96亿元
    1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以线下与视频形式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据悉,去年北京开展的三场大型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落地场景40.3万个,交易金额达96亿元。
  • 高能效低排放 家用燃气灶具新标准元月起实施
    燃气灶具除了应具备高能效、低排放等新特点外,还必须设有熄火保护装置,一旦火焰被风吹熄或被汤水泼灭,能自动关闭气源,避免燃气泄漏。在热效率方面,新标准要求,嵌入式灶具不小于55%,台式灶不小于58%,集成灶在未开启吸排油烟装置的情况下不小于55%,开启排油烟装置的情况下不小于53%。
  • 北京2022年冬奥会景观元月20日前整体布置到位
    记者昨天从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市运行保障指挥部城市运行及环境保障组办公室获悉,北京已全面启动冬奥城市景观布置工作。首都体育馆及周边、五棵松体育馆及周边、首钢园区及周边、延庆赛区及周边悬挂灯饰、布置景观小品、铺设彩色有机覆盖物、悬挂道旗等景观布置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
卡通虎驾到 街头年味浓
卡通虎驾到 街头年味浓
冬奥零距离·项目介绍:冰壶
冬奥零距离·项目介绍:冰壶
守护旅客安全
守护旅客安全
北京特警 不负热爱
北京特警 不负热爱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7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