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第一城”现身崇礼邓槽沟梁遗址
2021-12-03 09:25:24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崇礼邓槽沟梁遗址发现的屋内石板灶及葬骨。

  全景图可见,城址呈南北走向,城墙依地势而建,呈不规则形状。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张家口市崇礼区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地之一。2015年以来,由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单位在崇礼开展的邓槽沟梁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发现了一座距今年代为4200年至4000年的龙山时期石城遗址。

  专家介绍,这座石城遗址与陕西榆林石峁遗址属同一时期,是河北发现的第一座也是目前唯一一座史前时期城址,是河北年代最古老的城址,堪称“河北第一城”。

  与石峁遗址属同一时期北方地区石城

  邓槽沟梁遗址位于崇礼区与张家口城区交界处的崇礼区高家营镇大水沟村清水河谷东侧的二级阶地上。据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邓槽沟梁遗址项目执行领队王刚介绍,2015年起,遗址已累计发掘2000多平方米,发现了距今8000年至4000年的新石器时代四个阶段的考古学文化遗存。发掘房址26座,灰坑5个,灰沟1条,窑址1座,夯土建筑基址1座,瓮城1个,解剖城墙1处,出土陶、石、骨、玉质文物一百多件。

  在邓槽沟梁遗址发现的四期考古学文化遗存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第四期龙山时期的石城遗址。城址为南北走向,城墙依地势而建,呈不规则形状。城址南北跨度约1200米,东西最宽处500米。城址现存两个瓮城,保存较为完好,在当时主要发挥防御作用。

  距今约4000年的陕西榆林神木县石峁遗址是东亚地区最大的史前城址,2020年年底入选了美国考古学会期刊《考古》的过去10年世界十大考古发现。王刚告诉记者,崇礼邓槽沟梁遗址与石峁遗址属于同一时期,“那个时期北方地区石城比较普遍,邓槽沟梁遗址的石城处在北方地区石城分布范围的最东缘。”

  四期文化遗存分别来自东西南北各方向

  邓槽沟梁遗址所在的张家口地区处在我国北方游牧文化和中原农耕文化的过渡地带,自古以来就是东部环渤海文化和西部内陆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王刚说,张家口分布着永定河上游桑干河、洋河等多条水系,“对古人来说,河谷是重要的交通通道。特殊的山地河谷地形,使这里成为史前时期不同考古学文化遗存的交汇之地。”

  这种交汇和交融,生动地体现在了邓槽沟梁遗址之中。遗址已发现的距今8000年至4000年的四期考古学文化遗存,分别来自东西南北各个方向。“第一期文化是以筒形素面罐为代表的一支新的考古学文化,来自北方草原,与近年在邻近的尚义县发掘的四台遗址文化类型接近。第二期与东南方向中原地区后冈一期文化面貌一致,是后冈一期文化经永定河、洋河西进的见证。第三、四期的遗存受西部河套地区考古学文化影响,其中包括龙山时期石城遗存。”王刚说。

  “跨度达4000年、四个阶段面貌各异的文化遗存,证明崇礼和张家口地区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多文化交融的重要区域,为探讨中国北方地区多元一体进程提供了珍贵资料。”王刚说。

  崇礼是中华文化交流交融重要代表地区

  2017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奥运村所在地崇礼区太子城村发现一处金代行宫遗址。根据史籍记载以及发掘结果,遗址可能是《金史》记载金章宗驻夏的泰和宫。项目入围了2017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今年12月1日,国家文物局在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通报了邓槽沟梁遗址等5项重要考古成果。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在会上表示,邓槽沟梁遗址经历四个不同的时期,可以看出文化交流、交融的整个过程,其中的新发现给考古工作提供了新的认识。

  宋新潮说,冬奥会即将在崇礼举办,邓槽沟梁遗址的发现,说明崇礼从古至今一直都在发生文明交流与交融。在太子城金代行宫遗址广为人知之后,邓槽沟梁遗址等新发现值得关注。“崇礼就是中华文化交流、交融重要的代表地区。”(记者 白波)

  (原标题:“河北第一城”现身崇礼邓槽沟梁遗址 距今超过4000年,见证中国北方地区多元一体进程的珍贵遗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河北第一城”现身崇礼邓槽沟梁遗址
    全景图可见,城址呈南北走向,城墙依地势而建,呈不规则形状。在邓槽沟梁遗址发现的四期考古学文化遗存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第四期龙山时期的石城遗址。宋新潮说,冬奥会即将在崇礼举办,邓槽沟梁遗址的发现,说明崇礼从古至今一直都在发生文明交流与交融。
  • 北三县与通州共建共治生态环境
    河北省政府日前印发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十四五”规划。规划要求,高水平保护重点区域生态环境,推动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生态环境共建共治。规划要求,系统提升区域生态环境品质,实施京津冀跨界河流治理重点工程。
  • 电子驾驶证12月10日起全国推行
    在北京、天津、河北、江苏等14个省市推行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已提供1.9万次查阅服务基础上,在其余17个省(区)全面推广应用。在机动车保有量和驾驶人数量双双“井喷式增长”、交通压力持续增大的背景下,我国道路交通事故万车死亡人数呈现出曲线总体保持下降态势。
  • 青少年画作将成为冬奥嘉宾礼品
    为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参与冬奥的热情,落实“以运动员为中心”的理念,在冬奥村营造浓郁的“中国年”氛围,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开展冬奥主题青少年绘画作品征集活动,目前征集活动已进入尾声。征集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征集活动将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征集优秀绘画作品10000幅,从中评选7500幅作为新春礼物送给各国(地区)奥委会和残奥委会代表团成员。
  • 北京:22家公园设99台健康宝自助查验系统
    昨日,万寿公园东门,游客入园时刷老年卡可以查询健康宝状态并测温。目前全市22家公园在门区设置了99台健康宝自助查验系统,游客通过刷身份证、医保卡、老年卡等证件,一秒即可完成验证,大大提升了入园的便捷性。
新华全媒+丨“礼让斑马线”究竟难在哪?
新华全媒+丨“礼让斑马线”究竟难在哪?
荒山变青山 见证家乡蜕变
荒山变青山 见证家乡蜕变
北京:寒冬送“光明”
北京:寒冬送“光明”
冬日送温暖
冬日送温暖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6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