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三县与通州共建共治生态环境
2021-12-03 09:16:48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河北省政府日前印发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十四五”规划。规划将河北划分为环京津生态过渡带、坝上高原生态防护区等5个区域,提出聚焦对接和服务京津,突出承接疏解合作功能和环京津重点区域绿色发展,加快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见效,全力推进协同发展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大成效迈进。

  规划要求,高水平保护重点区域生态环境,推动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生态环境共建共治。

  环京津生态过渡带包含27个县市区

  规划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河北省主体功能区规划》等,综合考虑自然和社会经济条件、生态系统特征,以县(市、区)为基本单元,将河北分为环京津生态过渡带、坝上高原生态防护区、燕山-太行山生态涵养区、低平原生态修复区、沿海生态防护区5个区域。其中,环京津生态过渡带位于华北平原北部,包括廊坊、保定、沧州和定州、雄安新区的27个县(市、区),主体生态功能是为京津城市发展提供生态空间保障。

  实施跨界河流治理重点工程

  在高水平保护重点区域生态环境方面,规划推动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生态环境共建共治。围绕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完善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协同机制,建设高效一体基础设施网络,加强产业协同合作,共同打造自然优美生态环境。建立健全北三县与通州区生态环境日常监测、监管执法、应急响应等联动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统筹推进潮白河、北运河等主要河流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生态廊道保护与修复工程,协同共建大尺度生态绿洲,构建由森林公园、郊野公园、湿地、水系组成的复合生态系统,形成绿色游憩体系。到2025年,助力北三县建成定位明确、特色鲜明、职住平衡的城市新组团,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协同发展的典范。

  规划要求,系统提升区域生态环境品质,实施京津冀跨界河流治理重点工程。针对北三河水系,蓟运河重点消除劣Ⅴ类水体,提升河道生态水量;加强潮白河生态廊道保护和河道生态修复,保障下游生态流量,中下游重点提升农村及城镇污水处理水平,廊坊市主城区及北三县污水处理厂执行北京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11/890-2012)B标准;北运河重点在保持现有水量的前提下,解决污水收集处理系统不健全、底泥内源污染、水生态系统受损等问题,确保水质水量达标,保障北运河顺利通航。

  强化临空经济区生态支撑

  规划要求,强化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生态支撑。围绕“大临空”经济区理念,协同雄安新区、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天津滨海新区等,明确生态环境准入条件,打造现代化绿色临空经济区。优化生态安全格局,加大营造林和湿地恢复力度,形成林水相宜、绿色秀美、融合一体的生态格局,恢复永定河冲积扇平原地区主要生态功能,重构生态空间体系,提升区域生态品质。统筹环首都生态带和北京绿楔建设,依托自然生态要素和人工要素,构筑连片森林,实现生态空间的互联互通,重构水林田湿生命共同体的生态空间体系,提升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森林覆盖率。

  据11月23日廊坊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显示,截至10月31日,廊坊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38,同比下降7.59%,PM2.5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2%,超省定目标任务9.2个百分点,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1月至10月水环境质量数据,廊坊9个国省控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Ⅴ类水体标准,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100%,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记者 李如意)

  (原标题:河北公布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十四五”规划 北三县与通州共建共治生态环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北三县与通州共建共治生态环境
    河北省政府日前印发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十四五”规划。规划要求,高水平保护重点区域生态环境,推动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生态环境共建共治。规划要求,系统提升区域生态环境品质,实施京津冀跨界河流治理重点工程。
  • 电子驾驶证12月10日起全国推行
    在北京、天津、河北、江苏等14个省市推行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已提供1.9万次查阅服务基础上,在其余17个省(区)全面推广应用。在机动车保有量和驾驶人数量双双“井喷式增长”、交通压力持续增大的背景下,我国道路交通事故万车死亡人数呈现出曲线总体保持下降态势。
  • 青少年画作将成为冬奥嘉宾礼品
    为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参与冬奥的热情,落实“以运动员为中心”的理念,在冬奥村营造浓郁的“中国年”氛围,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开展冬奥主题青少年绘画作品征集活动,目前征集活动已进入尾声。征集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征集活动将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征集优秀绘画作品10000幅,从中评选7500幅作为新春礼物送给各国(地区)奥委会和残奥委会代表团成员。
  • 北京:22家公园设99台健康宝自助查验系统
    昨日,万寿公园东门,游客入园时刷老年卡可以查询健康宝状态并测温。目前全市22家公园在门区设置了99台健康宝自助查验系统,游客通过刷身份证、医保卡、老年卡等证件,一秒即可完成验证,大大提升了入园的便捷性。
  • “冰之帆”以昂扬姿态迎接冬奥冰球比赛
    “相约北京”冰球国内测试活动上个月在“冰之帆”国家体育馆落幕,场馆完成了测试活动及场地考察双重考验。场馆运行团队公共卫生和防疫经理包卫华透露,赛时或将引入一站式查验多项防疫信息的“安全健康机器人”,还有智能物流存储柜。
新华全媒+丨“礼让斑马线”究竟难在哪?
新华全媒+丨“礼让斑马线”究竟难在哪?
荒山变青山 见证家乡蜕变
荒山变青山 见证家乡蜕变
北京:寒冬送“光明”
北京:寒冬送“光明”
冬日送温暖
冬日送温暖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6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