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管多远,我们护林从不误点”
2021-11-16 09:14:58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西大庄科村民护林员上山巡查。卓永刚摄

  冬奥会延庆赛区依海陀山而建。 张延摄

  一场大雪过后,冬奥会延庆赛区周边山林披上白衣,椴树、楸树、山桃、山杏等林木密布,树梢低矮处还挂着冰凌,丛林里的积雪踩上去咯吱作响。清晨8点,卓永刚、蒋全来、马庆贤等26位西大庄科村村民从各个方向赶来,分头奔赴遍布赛区周边的10个护林点,开始白天的巡查值守。

  西大庄科村地处延庆区张山营镇,背靠海陀山,是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最近的村落。村子不大,53户、110余人。2019年,为了给赛区建设腾出空间,村民们搬迁周转,离开海陀山。虽然离开,他们依然牵挂着山林,46名党员和村民组成冬奥护林队,每天从几公里、十几公里外赶来,护山守林。

  “小时候,海陀山就是我们的游乐场,夏天在林子里捉虫子,春天山桃、山杏开满山,可美了!”56岁的卓永刚说,他是护林队队长,对这片林子感情很深。“9628亩的林子,是我们的家啊!大伙儿现在都住得远,有在张山营镇里的、有城区的,但别管多远,护林从不误点。”卓永刚说。46个人3班倒,早8点到下午4点、下午4点到晚上12点、晚上12点到早8点,24小时值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片区。

  山脚下,兰角沟是进山的大门,也是护林的1号岗亭。这是一个由集装箱改成的护林岗,里面的陈设很简单:灭火器、打火棍等一些防火设备,再加2张1.2米宽的小床、1张桌子、2把凳子。“昨晚没啥事吧?”一进屋,蒋全来、马庆贤问夜班小组。得知一切正常,他们与夜班小组完成交接,戴上红袖标、别好对讲机,开始上岗。两人分头行动,马庆贤把守大门,蒋全来则沿松闫路上山巡查。

  “这里冬奥测试活动期间禁止进入,您可以原路返回,从后面绕行!”岗亭外栅栏前,一辆越野车走错了路,被马庆贤拦住了。“除了绿化队等工作人员,扫码登记后可以进出,其他车辆、人员都不能进。”她说。蒋全来背着打火棍往山上走,四处巡查,“违规登山、违规用火的要制止,低慢小飞行器起飞、过境车辆要劝阻绕行,遇见周围绿化人员、建筑工抽烟的,也得劝导。咱这防火区,可见不得一点儿火星。”他边说,边细心察看。

  与此同时,在坟院口、庄户台子、红石嘴等位置,其他护林队员也守护着自己的责任区。雪后山里的温度已近零下10摄氏度,为了保护山林安全,护林队员们不用明火、不用电,吃的是山下送来的盒饭,取暖则全靠厚实的衣物。“不碍事,我们不怕冷,穿厚点就得!”护林员们笑着摆摆手,“这是我们的家,保护自己的家,义不容辞。”(记者 李瑶)

  (原标题:为支持冬奥赛区建设他们搬离海陀山,如今当起护林员每天排班回村—— “别管多远,我们护林从不误点”)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别管多远,我们护林从不误点”
    冬奥会延庆赛区依海陀山而建。清晨8点,卓永刚、蒋全来、马庆贤等26位西大庄科村村民从各个方向赶来,分头奔赴遍布赛区周边的10个护林点,开始白天的巡查值守。西大庄科村地处延庆区张山营镇,背靠海陀山,是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最近的村落。
  • 童书借阅共享书房获读者点赞
    北京图书大厦近期推出了两项全新服务——童书借阅和共享书房。”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让孩子有机会读到更多的书,也正是大厦推出童书借阅服务的初衷。与童书借阅区的热闹相比,三层新开设的共享书房,则是另一个静谧的阅读空间。
  • 北京二手房价格连续两月环比下降
    传统楼市的“金九银十”在今年一系列政策调控下“爽约”,交易量下跌导致房价也出现下降趋势。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下降0.3%,降幅比上月均扩大0.1个百分点。
  • 今年保障房建设目标提前超额完成
    老旧小区改造方面,截至10月底,已分5批新确认了558个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新确认率140%;已实现新开工196个小区,新开工率65%;实现新完工130个小区,新完工率130%。最新统计显示,截至10月底,全年已新开工电梯471部,完工227部,已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 “感觉孩子压根就没有离开班级”
    昨天上午,北京市第二十二中学初一1班,教室内的老师和学生通过网络视频的形式与居家隔离的学生进行直播上课和交流,保证因疫情隔离不能到校的同学不耽误课程。原来,上周四,因与确诊病例已公布行程有时空交集,杨小军开始了居家隔离。
北交所迎来开市!
北交所迎来开市!
北京冬奥村通过建筑讲述中国故事
北京冬奥村通过建筑讲述中国故事
京412处公共场所刷卡验"健康宝"
京412处公共场所刷卡验"健康宝"
北京海淀:保障封闭社区居民生活
北京海淀:保障封闭社区居民生活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7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