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非遗走进星巴克咖啡店
2021-11-16 08:56:16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融入老北京胡同文化的店面设计、以蜡染艺术为主题的咖啡吧台,位于华贸中心的星巴克中国首家“非遗文化体验店”,成了展览非遗艺术的第三空间。据悉,这家门店已于近日正式开业。传统非遗艺术走进咖啡店,将为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并为传承非遗技艺的乡村女性提供更多展示作品的舞台。

  这家门店吧台的整面背景墙以鲜艳的靛蓝色染布包裹,染布上是手工绘制的“老北京胡同”场景,背景墙的另一侧则是融合了蜡染艺术、咖啡文化和老北京传统所打造的蜡染艺术品。这些作品都来自于贵州省黔东南丹寨县的非遗传承人,将我国古代四大印花技艺之一的非遗艺术带到都市年轻消费者的身边。

  在非遗文化体验店中,展示非遗艺术品的“非遗星空间”也首次亮相。此外,门店还将组织非遗文化体验沙龙,邀请非遗手艺人、艺术家到门店进行交流和分享。

  据星巴克全球执行副总裁兼星巴克中国首席执行官蔡德粦介绍,建立这家门店的初衷,是为了搭建起非遗文化与现代都市间的沟通桥梁。同时利用自身品牌规模,为更多非遗传承人和“乡村妈妈”们搭建一个展示平台。非遗文化体验店的开设源于星巴克“乡村妈妈加速计划”。该公益项目目前已在全国各地孵化10家非遗合作社,并为1500余名“合作社妈妈”提供非遗手工技艺培训。(记者 杨天悦)

  (原标题:传统非遗走进星巴克咖啡店)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郑方:“冰丝带”将上演冬奥会的速度与激情
  • 怀柔庙城镇闲置屋顶试点光伏发电
    近日,怀柔区庙城镇政府机关大楼屋顶新安装了一排排深蓝色的太阳能电池板,这是该镇首个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试点,面积约1200平方米,预计年“绿色发电”量在12万度左右。预计到“十四五”末,庙城镇商业屋顶和居民屋顶推广光伏发电总面积将超过1万平方米,每年光伏发电总量预计达100万度。
  • “别管多远,我们护林从不误点”
    冬奥会延庆赛区依海陀山而建。清晨8点,卓永刚、蒋全来、马庆贤等26位西大庄科村村民从各个方向赶来,分头奔赴遍布赛区周边的10个护林点,开始白天的巡查值守。西大庄科村地处延庆区张山营镇,背靠海陀山,是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最近的村落。
  • 北京图书大厦探索新服务 童书借阅共享书房获赞
    北京图书大厦近期推出了两项全新服务——童书借阅和共享书房。”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让孩子有机会读到更多的书,也正是大厦推出童书借阅服务的初衷。与童书借阅区的热闹相比,三层新开设的共享书房,则是另一个静谧的阅读空间。
  • "金九银十"不再 京二手房价格连续两月环比下降
    传统楼市的“金九银十”在今年一系列政策调控下“爽约”,交易量下跌导致房价也出现下降趋势。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下降0.3%,降幅比上月均扩大0.1个百分点。
北交所迎来开市!
北交所迎来开市!
北京冬奥村通过建筑讲述中国故事
北京冬奥村通过建筑讲述中国故事
京412处公共场所刷卡验"健康宝"
京412处公共场所刷卡验"健康宝"
北京海淀:保障封闭社区居民生活
北京海淀:保障封闭社区居民生活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7605